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自治区要闻

2023

05/22

11:27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马兴瑞在自治区部分国有企业调研时强调 推动国有经济稳健运行稳步壮大 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22 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5月19日深入新疆交通投资集团、能源集团、农牧业投资集团、文化旅游投资集团、金融投资集团调研,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新疆国有企业持续强主业、增实力,促改革、防风险,更好发挥国有经济在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马兴瑞认真听取各企业建设发展、运营管理、项目推进、风险防控等工作介绍,与企业负责人员、干部职工深入交流,分析研究企业发展潜力优势、短板弱项,明确思路方向、任务举措,推动企业稳健运行、稳步壮大。

在交通投资集团路网运行监测调度指挥中心,马兴瑞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同大家研究全区重点交通项目,强调要着眼新疆大交通格局积极作为,切实提升运营质效,推动建设外畅内联、便捷高效的运输通道和综合立体基础设施网络,更好服务新疆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马兴瑞同能源集团、新能源集团经营管理人员交流,强调要紧紧围绕新疆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和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整合资源力量,加快推进煤炭、油气、风光电开发利用和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为提升能源安全保障水平作出更多贡献。

在农牧业投资集团,马兴瑞听取企业经营发展介绍,强调要立足新疆优质农牧业资源,优化投资管理,平稳健康发展,提高特色农牧业发展效益,有效服务新疆“三农”工作、促进农牧民增收。

在文化旅游投资集团,马兴瑞调研文化艺术产业等板块,强调要充分用好新疆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不断创新发展方式,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提高内涵品味、提升服务品质、打造优质品牌,把“新疆是个好地方”名片擦得更亮。

马兴瑞还调研了金融投资集团,察看产权交易所运营等,强调要把防范金融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壮大平台实力,提升资本运营效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金融支持。

马兴瑞在调研中强调,国资国企是新疆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深刻把握国资国企的重要战略作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使国资国企真正成为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美好新疆的排头兵。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八大产业集群”、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切实担当职责使命,做强做优做精主业,发挥对产业链安全稳定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战略支撑作用。要持续加强改革创新,推进国有资产优化布局、高效配置,完善公司治理、产权结构、经营机制,不断提高发展质效,增强新疆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要切实强化风险管控,聚焦防范债务、投融资、国际化经营、安全环保等风险综合施策,压实主体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健全长效机制,切实管住国企生产经营重大风险点,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优化领导班子和队伍结构,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培养造就具有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提升经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张柱、哈丹·卡宾等参加调研。

编辑:阿依帕热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