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最新动态

2022

11/27

12:29

来源:
喀什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巴楚县:十年砥砺前行 奋发迎来巨变

来源:喀什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2-11-27 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巴楚县:十年砥砺前行 奋发迎来巨变

——喀什这十年·县市篇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巴楚县委、县人民政府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砥砺前行,浓墨重彩地书写出了壮美华章。

厚植棉花产业发展优势

巴楚县是喀什地区棉花种植大县,十年来,依托棉花产业优势,形成从棉花选种育种、规模化种植、籽棉加工、纺纱织布、服装加工到交易储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同时,发挥丰富的棉花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在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纺织服装产业园区,立足产业抓招商,一大批纺纱、织布产业重大项目在巴楚落地。


今年从江苏南通招商引进新疆新喜恒纺织科技有限公司1420台织布机项目,计划年产坯布1亿米,带动就业1000余人,项目分三期建设。“现在一期有640台织布机,目前一期刚完成一半的产量,2022年年底完成投产。二期和三期在明年开始扩建。从棉花到纺纱,当地原料比较好,品质有保证。”该公司生产线负责人卢崇敬说。


目前,有16家纺纱企业落户巴楚,年末装机规模可达190万锭,消耗皮棉15.7万吨,棉花就地转化率达100%。


依托良好的棉花品质,巴楚纺纱逐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推动棉纺产业规模化、品牌化,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截至目前,全县有35家轧花厂,年加工能力165.6万吨;棉副产品加工企业13家,年加工棉籽25万吨,拥有南疆四地州唯一一个棉花期货交割库——新疆中新建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年贸易额7亿元以上。


为贯通产业链,巴楚县高标准规划印染产业园,已获得自治区批复,项目建成后,一年可印染坯布及纱线1亿米。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补齐巴楚及周边县市、团场在纺织服装全产业链中缺少印染环节的短板,预计全年可实现增加值2亿元以上,每年可节约运输成本1.2亿元。”巴楚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李梁说。


与此同时,巴楚县从育种和种植入手,推动品质提升,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开展棉花品种区域试验,筛选符合当地种植的优质棉花品种,引进天玉种业,建设棉花良种繁育基地和生产加工良种场。


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巴楚分公司总经理刘晓伟说:“我们计划三年建成10万亩良种繁育基地,今年已经建成了2.4万亩,这几年还将推选出适宜南疆地区种植的一些新品种。”


该县还依托高标准农田,推广高效节水农业86.5万亩,积极推广北斗导航无人播种、无人机植保。今年全县棉花种植面积124.6万亩,其中机采棉99万亩,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产量,为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畜牧种养加工销售

一体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十年来,巴楚县坚持“稳粮、优棉、强果、兴牧、增菜、做特色”的发展思路,坚持规划先行,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合理布局畜牧养殖种类和品种结构,加快推进畜牧种养加工销售一体化建设,规划南部肉羊养殖、中部奶牛和肉牛养殖、北部家禽养殖三大特色养殖区域,有力促进全县多门类全域畜牧产业链发展,带动农民发展养殖业,农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增收。

产业兴,村民富。巴楚县坚持推进养殖产业提质增效,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以阿克萨克马热勒乡、夏马勒乡、多来提巴格乡为中心,形成以天润乳业、南达乳业、新疆刀郎阳光、丰和牧业、欣铭和牧业等龙头企业为主的奶牛、肉牛规模养殖基地,肉牛、奶牛存栏1万余头,日产鲜奶150余吨。全县肉、奶牛实现存栏5.64万头,带动3500余人稳定就业。


新疆刀郎阳光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巴楚牛场员工吾斯曼·库尔班说:“我是一名饲料员,月工资2500元到3000元,在这里,我不仅熟练掌握了牛的采食情况,还学会了牛的养殖、防疫等技术,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目前,巴楚县在南部区域,以色力布亚镇、琼库尔恰克乡为中心,重点发展优质湖羊繁育及育肥产业,创建集约化肉羊示范良繁基地,选育改良繁殖性能高、适应性强的肉羊品种,通过集中养殖,全面提升畜牧养殖规模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畜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构建起“县有龙头企业、村有骨干产业、户有致富家业”的发展格局。

家禽养殖以阿纳库勒乡、巴楚镇、多来提巴格乡为中心,在国合鸽业、鸣润蛋鸡的带动下,发展家禽养殖专业户、示范户,培育家禽孵化育雏点和林下养殖基地,大力发展家禽产业。

经过多年的努力,巴楚县已形成南部多胎羊、中部荷斯坦牛、北部鸡鸽禽类的畜牧发展布局,实现从饲草料种植加工到良种繁育、规模化养殖、屠宰加工、市场交易的聚集发力。预计2022年末,牲畜存栏78.68万头(只),家禽存栏279.56万只(羽),可产肉2.26万吨,蛋0.76万吨,奶0.92万吨,实现人均增收1900元。


绘就新能源产业

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近年来,巴楚县按照“七大产业体系”发展思路,强化理念创新,优化产业布局,狠抓产业招商,着力推进光电、储能等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初步实现了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利用。

巴楚县地处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戈壁荒漠分布较广且地势平坦、开阔,年均日照在2740小时以上,属太阳能资源丰富区,而且电力基础设施完善。眼下,粤水电巴楚县10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巴楚县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2020年落户巴楚,一期光伏项目于2020年底并网发电,二期项目于今年6月30日全容量并网发电。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动三期10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和四期80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建设,五期粤水电巴楚县光伏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正在申报,预计到2024年五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

巴楚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尹鹏说,按照自治区“在南疆建设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的布局,巴楚县自2020年起规划建设巴楚县新能源产业基地,计划通过光伏电站建设带动光伏装备制造业发展,为县域产业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巴楚县新能源产业基地以巴楚粤水电500万千瓦光伏示范项目为基础,逐步拓展新能源产业链发展。通过光伏电站建设带动配套产业发展,引进新疆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在巴楚县成立了粤水电巴楚县新能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光伏支架,填补南疆产业的空白,于2021年10月投产,年产能4万吨,今年预计完成产值1.5亿元以上。

粤水电巴楚县10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部负责人杨文超说:“我们将全力推进广东省产业援疆20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落地,争取全地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新增发电量435亿千瓦时,带动固定资产投资1653亿元,实现就业2万人以上,形成更具竞争力和支撑力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集区,推动喀什地区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目前新能源产业基地(一期)已建成,在建光伏发电项目123.78万千瓦,其中已并网33.78万千瓦,在建90万千瓦;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8.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6.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4.9万吨。

聚焦民生福祉 改善群众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楚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一幅幅美好的画卷次第铺开,宜居县城建设、乡村风貌提升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十年来,那些幸福满满的故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已生动地写进了百姓心坎里,全县各族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巴楚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

十年来,巴楚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始终把改善民生福祉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办好惠民利民实事,让民生事业更有温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民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提质,医疗服务能力、质量、水平持续提升,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巴楚县践行“拆一片危旧房、兴一片新产业、富一方老百姓、美一片新城区”的理念,以群众诉求、期盼为出发点,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完善乡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艾力·努尔是色力布亚镇科瑞克贝希社区居民,也是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受益者之一。他以前居住的小平房被列入了色力布亚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后,很快在吉祥小区分到了一套120多平方米的新房。房子面积大了,设施齐全了,居住环境也好了,说起现在的新家,艾力·努尔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2003年,受6.8级强烈地震影响,震区居民房屋受损严重。震后,国家拨付专项资金,以木板夹心结构重建房屋,经长年居住后,木板夹心房的安全等级逐年降低,根据最新安全住房评定要求,绝大多数木板夹心房已属危房。巴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群众住房安全,2016年,将色力布亚镇列入棚户区改造试点乡镇。

如今,走进色力布亚镇吉祥小区,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供排水、供暖、燃气、电力、硬化等基础设施齐全。小区里还有垃圾箱、电动车充电桩、娱乐休闲区,让安置群众从“有的住”变为“住得好”,为当地群众的美好生活开启了新希望。


“以前的旧房子,下雨的时候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地上、床上摆满了盆盆罐罐,出门两脚都是泥,现在铺了柏油,方便多了。厨房里有自来水、天然气,可以24小时正常用电。孩子们上学也都是免费的,教学条件很好,学校离家也近,我们感到特别幸福。”艾力·努尔说。

一项项饱含温度的举措,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一件件落地见效的惠民实事,化作生动图景洋溢在百姓的笑脸上。居民曾经向往的生活变成了现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巴楚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巴楚而不懈奋斗!


编辑:陈梦娜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