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最新动态

2023

02/03

19:23

来源:
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不误农时不负春!春耕备耕正当时

来源: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2-03 19:23 浏览次数: 字体:【

农资储备充足 春耕备耕有保障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连日来,我县早谋划、早安排、抢抓时机,全力抓好化肥、农膜等农资生产、调动和储备工作,保障各类农资供应,为春耕生产打下基础,确保不误春耕、不误农时。

1月29日,满载着化肥、农药等物资的运输车辆陆续开进巴楚县农佳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十几名职工忙着卸货。该公司为满足农户春耕备耕需求,年前就着手备货,目前,各类农资储量充足,价格稳定。

新疆农资集团巴楚县农佳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曾祥福说:“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农资供应,我们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把备足农资保春耕列为当前重点工作,确保物资充足。”

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农民用上放心农资,我县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多渠道保障农业春耕物资有效供应。各农资购销企业及早备足货源,采取电话、网络平台、微信等途径,加强与农资生产厂家、供应企业的联系和合作,直接配送到各乡镇村连锁店和部分种植大户家中,满足群众生产需求,保障春耕物资供应充足。

新疆农资集团巴楚县农佳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曾祥福说:“这几天,从云南、湖北和疆内发过来的二铵和尿素等,大概有300个装满物资的铁路运输车到达巴楚农佳乐货场专用线,每个车皮大概在60吨到70吨,到达量在20000吨左右,发往我们负责的巴楚、麦盖提、图木舒克等几个片区,全力保障农业春耕物资储备供应。”(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热孜万古)

春耕备耕正当时 农资检查来护航

连日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范围内销售的农资产品进行全面执法检查。

检查组先后来到新疆农资集团巴楚县农佳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天玉种业集团巴楚分公司,检查农资经营企业物资储备仓库,询问种子、化肥等农资储备情况,认真查看各农资经营户所销售的棉花种子审定编号、生产许可证号、肥料登记证和检验报告等标签标识内容,并对农资经营企业的经营产品单登记备案情况等进行了查验,督促企业诚信经营。

新疆农资集团巴楚县农佳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曾祥福说:“ 我们巴楚县农佳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自治区供销社的下属企业,一直承担着保价稳供的作用,同时也是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库。目前,库存各类化肥5万余吨,我公司在全县分布有115家销售网点,每个乡镇和部分村也有化肥销售网店,我们一定保质保量充分满足巴楚广大农民朋友的需求。”

检查小组在对农资市场检查的同时,指导各农资经营企业严格依照《种子法》《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把进货、生产渠道关,确保农资产品质量。

新疆天玉种业集团巴楚分公司总经理刘晓伟说:“新疆天玉农业集团公司作为一家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为保证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种子生产加工期间,严把种子质量关,确保生产的每一批种子均达到国家种子质量标准。目前,我公司已生产加工棉种1500吨、玉米备种350吨,有力保障了广大农户春耕用种需求。”

据了解,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7人次,检查农资经营企业及门店56家。下一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紧盯农资市场,持续开展执法检查,保障我县农资市场安全、稳定和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

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刘耿说:“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全县农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好当前农业生产资料的准备、监管和执法检查工作。目前,全县各类农资经营店铺、企业积极按照我县农业产业结构准备种子、化肥、地膜等农资,农业生产物资准备充分,为全县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巴楚融媒体中心记者 祖丽皮娅)

阿克萨克热勒乡:筹备农资助春耕

为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我县各乡镇积极做好农资储备工作,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1月30日,记者在阿克萨克热勒乡各村看到,村民们忙着搬运化肥、地膜,村干部检查登记所需各类物资的数量,上报、协调,保障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今年,卡迪尔·巴乌东提前预订农资,春节一过,订购的化肥陆续拉运过来。

阿克萨克热勒乡吉格代库勒村村民卡迪尔·巴乌东说:“我有50亩地,今年种了20亩小麦,还计划种30亩棉花,现在我准备好了尿素、化肥和地膜,种子马上就能买过来,我准备好了今年的农资。”

阿克萨克热勒乡今年种植冬小麦30900亩,计划种植棉花20万亩,该乡早谋划、早行动、早落实,积极做好农资调运、农技服务等工作,为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打好坚实基础,确保不误春耕,不误农时。

阿克萨克热勒乡吉格代库勒村委会主任阿布力克木·买买提说:“我们村种了1500亩小麦,小麦需要的化肥已经准备好了。我们计划种2000亩棉花,70%的农资已经准备到位,剩下的30%正在筹备中。”(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姑丽米热)


编辑:王文泓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