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2022

09/28

17:06

来源:
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乡村振兴 | 巴楚县27.6万亩冬小麦陆续开播 奏响秋播序曲

来源: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28 17:06 浏览次数: 字体:【


眼下正值冬小麦播种的最佳时机,我县各乡镇抢抓有利天气,按照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的要求,提前做好小麦种子、农资化肥、农药、种子拌种剂的准备,实施机械化滴灌冬小麦播种方式,全面启动冬小麦播种工作,为明年粮食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9月26日,在多来提巴格乡色尔古奴什村的冬小麦播种田里,农技推广站技术人员从冬小麦播种的深度、下种量、施肥量入手,现场指导农户冬小麦种植技术。

在村民努尔艾合买提.皮克尔家的冬小麦种植田里,一台大马力拖拉机拖着小麦播种机在地里来回穿梭,播种、施肥、铺设滴灌带等,整个过程紧凑有序,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多来提巴格乡色尔古奴什村村民依明·艾海提:“我去年也种了150亩冬小麦,每亩地收入1100多元,国家补贴230多元,一共1330元。以前我们是人工种地,效率低,质量也没保证。近年来采用的都是科学技术播种小麦,加上全程机械化种植和收获,不仅省工省时,质量和产量都有了保证。”

今年,阿拉格尔乡依其央村种植冬小麦3119亩,其中滴灌种植规模1792亩。村民艾山·吐尔逊种植17亩冬小麦,往年在村委会的指导下,他通过铺滴灌播种小麦,每亩产量达550公斤,总产值2万多元。


阿拉格尔乡依其央村村民艾山·吐尔逊:“我会继续按照高标准完成播种作业,争取明年有更好的收成。”

阿拉格尔乡依其央村党支部书记玉苏甫·艾合麦提:“今年全村统一种的是新东60号品种,它的抗旱、抗病能力强,非常适合土壤,只要管理到位,很容易达到高产,往年来,利用优质品种、滴灌种植等,每亩地产量达600公斤左右,再加上国家的补贴资金,农民的收入明显提高。”


今年,我县冬小麦种植27.6万亩,为确保全县冬小麦播种任务高质量完成,各乡镇从播种地块选择、整地、种子质量、播种质量入手,严格按照播种技术要求进行施肥、犁地,严把冬小麦播种质量关,确保今年冬小麦适时播种。


多来提巴格乡政府副乡长依拉木江·居热提:“为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冬小麦播种任务,我们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村开展跟踪式技术指导服务,推行测土配方施肥,针对冬小麦化肥农药减量、种肥分离、常发病害等关键问题还专门进行了培训,同时结合今年的天气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今秋小麦播种及越冬前的管理技术措施,相信小麦产质产量会比往年更好。”


近年来,我县牢牢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不断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了小麦补贴“应补尽补”,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目前,全县冬小麦播种工作已全面展开,适播将持续至10月中旬结束。(巴楚融媒体中心记者 热孜万古 古丽米热)


编辑:陈梦娜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