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2022

09/24

18:07

来源:
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走遍巴楚 | 又是丰收年 农民笑开颜

来源: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24 18:07 浏览次数: 字体:【


金秋九月,多彩巴楚 “丰”景如画。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巴楚迎来大丰收,各地五彩斑斓,田间地头热火朝天,丰收的喜悦让农民展笑颜,农民又迎来了果蔬丰收之年。核桃、红枣、朝天椒、棉花、玉米等长势喜人,陆续上市。随着特色林果单产和经济效益逐年增长,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也铺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眼下,正值核桃成熟的季节,巴楚县21.58万亩核桃相继成熟,已进入收获采摘期。走进巴楚县各乡镇,沉甸甸的核桃挂满枝头,昭示着丰收的喜悦,家家户户正忙着采摘。在巴楚县英吾斯塘乡拜什塔木村的核桃园里,由农民组成的采收队穿梭在核桃林间,采取摇树机等机械采收方式收核桃。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核桃树遍布村域,果园里的核桃相继成熟,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在村民的帮助下,几个人分组采摘、收集、装袋及搬运着核桃。一袋袋装满核桃的车,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了金秋大丰收的喜悦。巴楚县林果业面积为37.96万亩,其中核桃面积为21.58万亩,红枣面积为11.17万亩,其他果树面积为5.21万亩。近年来,巴楚县将核桃产业作为区域特色产业大力培育,核桃产业正成为全县的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幸福产业。为了确保果农售核桃有销路,保障收购价格平稳不低于平均价,今年巴楚县以林果合作社为主,依托“大合作+小联户”发展模式,通过整合资源优势,推广核桃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管理技术,抓好核桃种植、管理、采摘、销售等各个环节,提升果品品质。同时,按核桃品级分类采摘销售,并通过引进客商、开发市场、网上销售等多种方式,拓宽销售渠道,确保了农民效益最大化。巴楚县英吾斯塘乡拜什塔木村村民阿依孜木古丽·买买提说:“这些年来,核桃给我们村民带来的收入特别好,现在我们把这些核桃拿到合作社卖的话,一公斤10元左右,以前是每亩产量是200公斤左右,现在是300公斤左右,因为现在农民都懂技术,我们把核桃管理的好。”

这几天,巴楚县英吾斯塘乡的1.7万余亩青贮玉米丰收,也进入了收割期。在玉米地里联合收割机轰轰作响,穿梭在连片种植的玉米地里,大型拖拉机开足马力运输刚被粉碎的青贮玉米秸秆,农民们抢抓农时,全面启动收割工作,为牲畜越冬备足“口粮”,田间地头到处呈现出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青贮玉米是牲畜越冬的重要“口粮”,在冬季专门用来饲喂牛羊等牲畜的饲料,它的干物质和淀粉含量高、营养好,是公认的优质饲料。今年巴楚县播种青贮玉米面积 20.58万亩,眼下正是青贮玉米收割的黄金季节,全县复播青贮玉米陆续成熟,迎来收割期,各乡镇纷纷抢抓农时忙着收割青贮玉米,制作青贮饲料,为牲畜越冬度春奠定基础。巴楚县英吾斯塘乡畜牧兽医站站长斯依提江·热西提说:“今年我们乡播种的复播玉米总面积为1.7万亩,从播种到现在的采收算都是机械化开展的,因为科学管理,管理的好,今年长势也特别好,玉米颗粒饱满又大,我们丰收了,目前全乡2560亩玉米已收割完。收割完的玉米直接粉碎做成青贮,用在保障全乡牲畜的饲草料供应和安全越冬工作上。”


近年来,巴楚县通过实施“粮改饲”项目,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引导农民大规模发展适应于养殖需求的青贮玉米,带动全县种养殖业走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近日,英吾斯塘乡的1.05万亩红枣已全部进入上糖期。枣园里放眼望去,随处可以看到一颗颗果肉饱满的红枣缀满枝头,枣园里硕果累累。


在英吾斯塘乡尤木拉克却勒村的枣园里,放眼望去,一颗颗果肉饱满的红枣缀满枝头,枣园里硕果累累。麦麦提图尔荪·马木提是英吾斯塘乡尤木拉克却勒村的村民,家中有6亩红枣,由于对枣树科学管理,目前,红枣长势很好。

巴楚县英吾斯塘乡尤木拉克却勒村村民麦麦提图尔荪·马木提说:“每年这个时候是红枣积累糖分和氨基酸的时期,10月中下旬采摘时甜不甜,就看这段时间了。今年的红枣品质比往年好,我们丰收在望。”

巴楚县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发展红枣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枣农收益的增加源自红枣品质的提升,除独特的自然条件外,农业技术人员时常深入田间地头引导枣农在生产中运用科学方法,提升了红枣的品质。目前,全县11.17万亩红枣逐渐进入累积糖分的着色时期,为了提升枣农的管理技能水平,各乡镇安排技术员走进田间,给枣农们讲解枣树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点,为红枣丰产丰收、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走进英吾斯塘乡库木库勒村,一串串葡萄进入采摘季,绿油油的藤叶下挂满一串串诱人的葡萄。家家户户的庭院别具一格、干净整洁、绿色生态,一串串葡萄挂满长廊。村里通过发放葡萄苗、进行种植技术培训指导、联系销售渠道等措施,让村民的庭院葡萄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葡萄产业不仅成为村民致富的“金串串”,也成为了库木库勒村的“名片”,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生活富了起来。巴楚县英吾斯塘乡库木库勒村村民艾买尔·瓦依提说:“我有3亩葡萄,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学会了科学种植和管理,质量和产量都很不错。工作队干部还给我联系了收购商上门收购,已经卖了3000块钱。”(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梦娜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