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2022

09/28

17:14

来源:
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卡地尔:让“留香瓜”走得更远

来源: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28 17:14 浏览次数: 字体:【


    从10户社员的合作社到如今158户社员的合作社,从单一的巴楚留香瓜销售到农副产品加工、销售……10年的时光,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巴扎加米村的卡地尔·艾买尔,用自己的双手开创了一个“伊合散”时代。把“巴楚留香瓜”远销到浙江、广东、上海等地,使越来越多巴楚瓜农的腰包鼓了起来。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从小就受到父辈的熏陶,卡地尔的成长经历伴随着很深的农业情怀,这也是他最终选择创立合作社的初衷。


卡地尔子承父业做起特产买卖,但和父亲不同,他觉得贩甜瓜会有甜头。“都嫌运输难、损耗多,市场上的甜瓜就少。”他说,“人都想吃个新鲜,少见的东西更值钱,就算卖一半坏一半也应该有钱赚。”


2000年7月,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卡地尔开着一辆装满“巴楚留香瓜”的卡车去郑州。“紧赶慢赶,到郑州还是用了11天,卸货时,约三成甜瓜蔫到发软。其他的瓜没两天就卖光了,除去成本,净赚3000多元。”卡地尔说。

此后每年瓜季,卡地尔便专营甜瓜。为了把甜瓜卖个好价钱,卡地尔不惜多跑上千公里,去上海、浙江的市场上卖瓜。“上海客户挑瓜很仔细,瓜皮碰个小窝都不要,要不就杀价。”卡地尔说。


收瓜时,他不再“一口价包下一块地”,而是“每公斤多付几毛钱”,挑些颜色正、纹路匀的瓜收购。因品相好,瓜虽价格略高,但销得很快。他也就此结识了一批全国各地客户,每年一入夏,就有不少人打电话预订甜瓜。


2012年,他萌生创办合作社的念头,结果全家人一致反对。


“家里人认为大家都不愿意种瓜。”卡地尔说,正因为大家都不做,那其中一定有很多机会。说服家人后,拿出全部积蓄,在政府支持下与10户村民办起了巴楚县伊合散农业专业合作社,集中连片种植“巴楚留香瓜”,准备一展拳脚。


“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创新管理模式,提出标准化生产,统一提供农资、技术指导,把田间地头变为‘生产车间’,对于按照标准种植的农产品进行回购、统一销售。”卡地尔说。

合作社组建技术服务队,引导瓜农从种子消毒、有机施肥、整蔓打叉、一藤一瓜、采摘分级、装箱冷链全流程追根溯源、精耕细作。“我们瓜的果形、大小、甜度都很好,商品率比原始种植提高了两倍。”卡地尔的语气里满是自豪。


在政府的支持下,卡地尔又新建了3座多功能杏热风烘干房,用于加工收购的杏子;2000平方米凉棚,用于瓜果销售。注册了“阿西木”西瓜商标,和“红光”商标,生产基地全部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


“我希望带动更多兄弟姐妹一起创业,只要肯吃苦、踏实干,就能过上好日子。”卡地尔说。


2018年,合作社在琼库尔恰克乡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在巴扎加米村组织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连片种植了419亩的“巴楚留香瓜”,当年实现了亩产商品瓜1081公斤,亩均收入4100元,“巴楚留香瓜”的商品率已提升到了61%以上。


合作社的“巴楚留香瓜”销售也越做越细。根据电商平台销售数据反馈,按不同地区消费习惯调整发货,“2公斤左右的瓜在上海卖得好,3公斤以上的则要发到广东。”


如今,合作社出门就是柏油路,运瓜车10分钟就能上高速,到上海不会超过4天。即便如此,包装好的瓜也要在冷库预冷12个小时,再用冷链车运送,一路上“体温”都保持在4℃左右。

  

今年,在卡地尔领办的合作社里,参与种植“巴楚留香瓜”的农户亩均增收超过3000元。

  

这些年,巴楚县伊合散农业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示范合作社”“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等,他也先后荣获“喀什地区劳动模范”“自治区脱贫攻坚奋进奖”等荣誉。


领办合作社10年,卡地尔遇过不少困难,也有诸多收获。他坚信,任何一个产业只要认真去做,务实去干,终究会有成功之日。


编辑:陈梦娜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