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2022

11/25

19:08

来源:
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基层干部心声 | 全力做好冬灌工作 保障来年丰产增收

来源: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11-25 19:08 浏览次数: 字体:【


要想来年收成好,农田冬水得灌饱。眼下,随着秋收工作顺利结束,我县各乡镇正抢抓有利时机,根据农田用水需求,合理制定配水计划,及时开闸,紧锣密鼓开展冬灌工作,为来年农作物稳产增收打好基础。


近日,记者在阿克萨克玛热勒乡乌堂村看到,一条条渠道里波光粼粼,灌溉用水顺着渠道流向农田,让农田“喝饱”水。在该村的田间地头,乡干部和农民们一大早就奔波在地头,忙着开闸引水灌地。阿克萨克玛热勒乡乌堂村种植户阿布都瓦依提·卡地尔今年承包了34亩地,准备来年种植小麦,为了减少病虫害带来的影响,增加土地的种植收益,他今年提早准备,对承包的土地进行冬灌。


村民阿布都瓦依提·卡地尔说:“今年种的34亩地全部已经犁完了,开始往地里浇水,冬灌有利于我们明年的播种。”

冬灌不仅是防御干旱、低温危害的保证,也是农田保墒的重要措施。为确保粮食增产增收,阿克萨克玛热勒乡早计划、早安排,及时动员部署,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疏通渠道,及时掌握冬灌进度,确保水利设施正常运行。冬灌过程中实行水管人员24小时定岗,全力以赴抓好冬灌工作,确保来年小麦实现稳产增收。


阿克萨克玛热勒乡水管站站长达吾提·沙地克说:“我们乡灌溉面积达31000亩,这两天,我们有序开展冬灌各项工作,我们根据年度水量及灌溉面积,科学合理制定配水计划,做到配水到村、分时到户。做到计划用水、科学用水,使水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确保冬灌工作顺利开展。”

据了解,全县白地冬灌计划77.9万亩,灌溉时间为11月16日至12月31日。(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阿尔孜姑丽)

编辑:陈梦娜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