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2022

12/03

12:42

来源:
巴楚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基层干部心声 | 一碗小酸奶“酿”出好日子

来源:巴楚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12-03 12:4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色力布亚镇大力发展特色养殖,让“土酸奶”成为当地跳出传统畜牧、激活特色产业、提升造血能力的致富新举措,逐步形成了“村里有产业、村民能就业、收入有保障、生活有模样”的新格局。


11月28日一大早,记者在色力布亚镇喀拉艾肯博依村村民木开热木·吾布力家看到,她正忙着与丈夫制作酸奶,这一天,色力布亚镇有7家超市在他们家订了150盒酸奶。


以前,木开热木·吾布力家以种地为生,3年前,她传承母亲做酸奶的手艺,瞅准距离乡镇近且当地群众喜爱吃酸奶的优势,做起了酸奶生意,由于木开热木·吾布力家生产的酸奶质量好、口感独特,很受消费者欢迎。


色力布亚镇喀拉艾肯博依村村民木开热木·吾布力说:“我们家的酸奶酸甜适中,每天配送的酸奶200盒左右,除支出成本外,仅酸奶一项月收入在3000元至4000元。我家从事制作酸奶3年多了,妈妈有20余年制作酸奶的经验,家里三头牛每天的产奶量在50公斤至60公斤。如今,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扩建了牛圈,手头也有了一笔存款。”


随着木开热木·吾布力酸奶生意的好转,牛奶也供不应求,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木开热木·吾布力开始收购村里养殖户的牛奶,不仅解决了村里养殖户卖牛奶难题,还带动村民实现了就业,村民热比古丽·拜克热是木开热木·吾布力的帮手,在这里,热比古丽·拜克热一边打工赚钱,一边还能照顾到家,也学到了酸奶制作技术,这让热比古丽·拜克热非常高兴。

色力布亚镇喀拉艾肯博依村村民热比古丽·拜克热说:“我在这里上班一年了,在这里上班离家近,赚钱、顾家两不误,对我来说很方便。”


据了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色力布亚镇喀拉艾肯博依村立足工作实际,积极引导广大村民从田地里解放出来,激励农民自主创业,切实做到让农民的日子好起来,生活富起来,口袋鼓起来。


色力布亚镇喀拉艾肯博依村村委会主任阿布杜克尤木•阿布力肯说:“下一步,我们将扩大奶牛养殖规模,计划筹建酸奶加工厂,继续提供技术指导,开展酸奶制作培训,争取让更多的村民受益,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阿尔孜姑丽)

编辑:陈梦娜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