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公开信息来源 巴楚县乡村振兴局

巴楚县乡村振兴局

来源:巴楚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6日 点击数:

根据喀什地委编委《关于地县扶贫工作机构调整的通知》(喀党编委〔2021〕41号)和《关于巴楚县扶贫工作机构调整的通知》(巴党编委〔2021〕10号),将巴楚县扶贫开发办公室重组为巴楚县乡村振兴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由县农业农村局统一领导和管理。

一、主要职责

(一)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以乡村振兴完成脱贫攻坚“续篇”。

(二)落实“四个不摘”,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和收入支出变化,注重防范和化解风险,在五年过渡内每年开展1次后评估工作,切实防止规模性返贫,会同财政、农经、审计定期对扶贫项目资产进行审计核查,确保扶贫资产持续发挥效益,实现保值增值。

(三)用好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继续落实“乡村两级做前哨,乡村振兴局做中转,行业部门做主力,纪检部门做监督”的机制,充分利用乡村工作力量,每年开展1次动态调整,重点对纳入的“监测户”收入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情况开展常态化动态监测,通过产业就业、医疗救助、教育资助、综合保障、防贫保险等措施,及时消除风险,坚决防止返贫致贫。

(四)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

(五)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地区乡村振兴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工作要求,研究拟定巴楚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战略规划,负责组织、编制和制定巴楚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六)拟定国家、自治区和地区用于巴楚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监督检查衔接项目执行情况以及衔接资金使用情况;审核衔接项目库及项目计划,报备年度衔接项目库及项目计划,指导各单位实施衔接项目,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组织、协调、检查、监督以及落实。

(七)组织协调定点帮扶、区内协作、社会帮扶工作;动员社会各界开展帮扶工作,协助引进人才、技术、资金和设备。
    (八)指导县乡村振兴领域问题整改工作,负责开展乡村振兴相关知识培训。

(九)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内设机构

(一)综合科

负责单位日常管理、文件管理,会议综合协调服务工作;负责起草机关综合公文、提出乡村振兴衔接工作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的相关意见和建议;负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宣传工作;负责干部人事、档案、财务管理等工作;负责领导小组会、党组会等会议会务的筹备工作和重大事项、重要批件、班子会议决定事项的督查督办工作;负责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单位干部的年度绩效考评工作;负责乡村振兴工作信息、简报、专刊、年鉴的收集、编写、审核和上报工作,及时总结推广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典型经验。承担县乡村振兴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扶贫对象信息管理科

负责对全县农村人口和脱贫户、监测户进行统计和动态监测,指导“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新疆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录入维护工作;负责监测户的识别退出、培训指导工作;负责视频调试、数据比对、稳定就业等工作。承担县乡村振兴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规划科

负责编制、协调、指导实施衔接资金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开展规划评估、调整、验收;负责衔接项目报备,调研指导衔接项目建设;负责指导开展财政专项衔接资金绩效考核评价;负责财政专项衔接及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项目的报备、审批、监督、验收、评价和考核工作负责衔接项目统计、调度、分析工作;负责制定全县中长期衔接项目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和完善衔接资金项目库。根据易地搬迁点发展需求,将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项目纳入年度衔接项目库和项目计划。承担县乡村振兴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社会扶贫科

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龙头企业、社会保障、区内协作、援疆帮扶、社会帮扶、定点帮扶、帮扶干部调整等工作,落实帮扶计划和帮扶项目的实施承担县乡村振兴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考核评估验收科

负责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综合核查和媒体暗访等考核工作;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情况,重点关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脱贫人口和监测户收入支出变化、巩固脱贫成果认可度等考核评估工作。承担县乡村振兴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人员编制

巴楚县乡村振兴局核定行政编制14名、事业编制21名,其中:领导职数3名、科员11名、全额事业编21名。

机构名称:巴楚县乡村振兴局

负责人姓名:宋连军

联系方式0998-6218313

办公时间:夏季 10:00-14:00  16:00-20:00 (法定节假日除外)

           冬季 10:00-14:00  15:30-19:30 (法定节假日除外)

办公地址:巴楚县世纪大道四大班子联合办公楼六楼

关联稿件:

编辑:王文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