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300104040/2022-00451 公开信息来源 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健康·巴楚 | 落实医疗惠民举措 助力健康巴楚建设

来源: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5日 点击数:

为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连日来,阿克萨克马热勒乡卫生院多举措开展签约服务工作,让家庭医生成为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在阿克萨克马热勒乡团结村,几名身穿白大褂的家庭医生一手提着资料,一手拿着电子血压仪,走家串户送医上门。村民努某患有脑膜炎后,出现语言障碍,经过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她的病情已经有了好转。

阿克萨克马热勒乡团结村村民阿依吐尔逊·米吉提说:“家庭医生一个月一次过来给我女儿进行康复训练,进行医疗指导,现在,我女儿的病情逐渐好转了。”

入户走访中,医护人员还为村民提供免费测血糖、血压等服务,并向村民科普健康生活知识,提醒他们在平时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村民的健康素养和自我保健意识。

阿克萨克马热勒乡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任肉孜·吾布力说:“我们对患者实行动态管理,做好重大疾病和慢性疾病人群的追踪服务,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截至目前,阿克萨克马热勒乡统筹协调乡、村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组建由122人组成的22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约26846人。通过签约服务,与村民(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为群众提供综合、便捷、连续、精准的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保障群众的健康,提升幸福指数。(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努尔艾拉)

5月16日,县总工会联合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在红海路社区为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把党和国家医疗惠民政策落实在基层。

在红海路社区,前来参加“两癌”筛查的女职工们正在有序排队,医护人员详细询问她们的身体状况,并认真填写表格留存档案,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巴楚县丝路明珠制衣有限公司职工努尔古丽·斯买提说:“县总工会给我们女职工‘两癌’检查,这是对我们女同志的关怀。”“两癌”筛查是针对宫颈癌和乳腺癌的免费筛查,是政府买单百姓受益的惠民工程。检查项目有妇科检查、妇科超声检查、宫颈癌筛查、乳腺癌筛查等。在检查过程中,医护人员对女职工们耐心讲解定期 “两癌”筛查的必要性,普及女性健康知识,帮助她们提高自我保健意识。

县中医医院妇科主任阿依努尔·巴格扎提说:“我们对女职工进行乳腺癌初检、乳腺彩色B超、宫颈癌初检等筛查工作,我们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为避免女职工去医院检查而误工,带来经济压力,县总工会协调医护人员,将检查地点设在社区,为女职工就近就地开展“两癌”筛查工作。县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妇产科医师阿依古丽·达吾提说:“县妇幼保健院到园区开展‘两癌’筛查工作,共检查300余人,一方面减轻了妇女们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为她们的健康打下基础。”

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妇女“两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预防,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女职工的良好氛围。县总工会已把我县1520名女职工录入到自治区“两癌”筛查系统,为她们撑起“健康保护伞”。(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艾尼瓦尔)

5月18日,县疾控中心走进党校,开展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通过干部宣传,引导人民群众养成科学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防止重点传染病传播和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结合我县实际,通过PPT演示、播放短视频、实际案例讲解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们了解艾滋病、结核病、梅毒等传染病的症状特点、流行趋势和现状、危害、传播途径以及防治措施等相关知识,引导他们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阿瓦提镇人民政府干部张建香说:“这次宣传活动让我十分受益,了解了很多疾病预防知识。今后,我要加强这方面的意识,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积极向周围人宣传相关知识,加强传染病防控。”

县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主任胡拥军说:“希望通过开展本次活动,提高群众对重点传染病的认识,提升自我防范意识,同时为我县的经济发展、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艾尼瓦尔)

关联稿件:

编辑:王文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