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300104040/2022-00576 公开信息来源 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健康·巴楚 | 实施健康促进行动 推进全民身心健康发展

来源: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2日 点击数:

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中的健康促进行动,更好地推进健康促进县建设项目工作,结合我县实际,落实健康促进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村(社区)、进家庭、进企业,6月10日至18日,由县卫健委牵头,县疾控中心组织开展现场观摩交流会。

新城小学作为现场观摩会第一站,拉开了我县健康促进工作现场推进会的帷幕。各县直单位、各乡镇小学相关负责人、专干实地学习了该校创建健康促进工作成绩、经验和做法。

该校高度重视,将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创建工作。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制定健康促进学校计划和《巴楚县新城小学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方案》,将健康促进学校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有条不紊推进创建工作落地、落实。

随后,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以短视频、PPT等方式,围绕对控烟的认识、控烟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 、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意义和要求 、如何创建无烟党政机关等进行详细的讲解,并向大家逐条解析了健康促进学校考核标准和要求,就健康促进学校概念、总体框架、创建切入点、考核评估、创建过程中的难点、疑点等方面为大家答疑解惑,希望各学校加强思想认识,认真对待每项工作,及时收集、整理、完善创建档案,全力以赴做好全县健康促进创建工作。

县新城小学副校长朱博说:“经过一年来的不懈努力和探索,我校健康促进工作虽取得了微薄的成绩,但是我们也认识到了与其他学校相比,工作上可能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校将继续高位推进健康促进创建工作,研究新策略,探索新方式,建立新机制,圆满完成健康学校的验收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在国家税务总局巴楚县税务局,县直各单位的参会人员走进办公区域、食堂、阅览室、运动场所等地点,切身感受税务局为推进健康促进工作、促进干部身心健康同步发展所取得的成果。

为推进健康促进工作,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县税务局将办公楼建设成为“禁烟区”,并为“烟民”提供室外吸烟区,设立“吸烟有害健康”标识标牌。除此之外,县税务局还专门设立阅览室、建立运动场等场所,助力干部树立健康理念,不断提高身心健康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巴楚县税务局干部罗天天说:“我单位将更加注重无烟环境、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的打造,加大健康宣传力度,引导干部提高健康素养,掌握基本健康技能。”

参观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干部身心健康进行充分交流,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提高软硬件建设力度,加强引导干部群众形成健康理念,倡导健康优先,全力营造健康氛围,形成“大健康”治理格局。

县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敏丽说:“回去以后,要结合我们单位的实际,把健康融入到所有政策,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宣传力度,打造无烟办公环境,开展跑步、健康步道等文化体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健康素养和身体素质。”

与会人员对县中医医院的创建成果尤其是中医药特色进行了观摩,详细了解上海援疆巴楚分指援助的康复中心业务范围、工作流程等;观摩院内健身小广场、健康步道、健康宣传栏、室外吸烟区、医院图书室、由上海援疆巴楚分指联络建设的巴楚县中医医院智慧健康驿站和巴楚县中医康养人才培训基地,以及医院中医药文化长廊,听取了中医理疗养生如何提高个人健康素养,从“治病”到“治未病”健康理念的转变。

与会人员来到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观摩全村无烟环境管理、张贴禁烟标识、健康小屋、村卫生室、健康家庭等建设环境。

巴楚鑫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员工高健说:“今天听了培训讲解后,知道了无烟企业的重要性。回去后,我们要做到办公环境整洁、厕所清洁卫生、职工食堂膳食合理,建立完善职工体检和健康管理机制。”

交流会上,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相关负责人通过PPT 展示,讲解建设健康村、健康家庭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县健康促进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讲解具体建设工作标准和目标。

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党支部书记库尔班·阿布都热西提说:“我们组织村民参加健康家庭评选活动,选出健康家庭,对辖区其他家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该村村民阿布都热依木·肉孜家中环境优美、家庭和睦、卫生状况良好、卫生间使用率达标,符合健康家庭标准。与会人员观摩了该户“示范健康家庭”,听取了家庭成员的个人健康状况评估。

相关县领导对今后一段时间的健康促进工作进行了安排,与各乡镇签订承诺书。

通过对标学习,进一步理清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思路,借鉴学习先进创建工作经验,早谋划、早行动,致力于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古丽米热 艾尼瓦尔 阿尔孜姑丽)

近日,县中医医院开展中医特色项目培训班,来自巴楚中等职业学校的20名男生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互动讨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培训中,县中医医院康复医生结合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的教师远程视频,从中医理论、常用推拿手法、常见病诊断、常见穴位介绍及实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教学指导,以“专业、正规、严谨”的教学品质,教会男生推拿的实用技巧。此次培训的开展,将有效提升学生的就业技能,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

县中医医院康复医生米热古丽·吐尔逊说:“我们主要对学员教授特色疗种、推拿、艾灸、拔罐等基础知识、操作程序、临床应用等方面的内容,他们结合实践操作展开激烈讨论,整个学习过程气氛浓厚。”

今年17岁的牙合亚·依明是培训班里成绩优异的学生之一。他一直对中医医疗感兴趣。得知中医医院开展推拿培训的消息后,他立刻报名参加了培训。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牙合亚·依明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并走进推拿康复诊疗室,巩固所学内容。

培训班学员牙合亚·依明说:“这次培训中我们不仅学到实用、先进的理论知识及操作技术,也增进了其他同学之间的互相交流,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一起为推动家乡康复医疗技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培训班学员买尔丹·艾山说:“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康复知识,感觉很开心,我回到乡里面,一定发挥好自己的作用。”

据了解,2020年,县中医医院成立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新疆巴楚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交流合作中心暨健康服务人才培训基地。今年在全县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中医推拿按摩技术培训。从县中等职业学校选出优秀学生加强培养,促进传统中医文化在巴楚推广的同时,提升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就业技能,拓宽了学生的增收渠道。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人民医院副院长刘登说:“中医康复培训班是我们新一批援疆干部来到巴楚以后,发现中医药在当地比较缺乏,我们引进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资源,为当地的医护人员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提供中药康复培训,一方面提高中医药技术,另外一方面为职业学校学生提供就业渠道,我们三年来已经举办了四期学生培训班和一期的医务人员培训班,就业率达到100%。”(巴楚融媒体中心 记者 祖丽皮娅)


关联稿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