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00000-gzbg-2013-0001 公开信息来源 巴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巴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15日 点击数:
--在巴楚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  木合塔尔·曼苏尔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巴楚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地委、行署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改革发展稳定的新突破。
经济发展全面提速。预计完成生产总值46.94亿元,同比增长20.05%。其中:一产增加值17.04亿元,增长17.68%;二产增加值8.2亿元,增长25.01%;三产增加值21.7亿元,增长20.1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76亿元,增长31.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5亿元,增长48.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98亿元,增长4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亿元,增长22.7%。
农民增收空间不断拓展。认真落实党的农村政策,大力推进“二六二”工程,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543元,增收1422元。25万亩小麦实现丰产丰收,率先超额完成夏粮收购任务。经济林挂果面积66.8万亩;年末牲畜存栏72.8万头(只),家禽养殖总量879万只(羽);种植瓜菜5万亩、甘草1万亩,套种小茴香40万亩;百亩智能温室项目顺利实施;皮棉总产达200万担。新增高效节水面积5.69万亩。先进实用技术得到推广运用。巴楚蘑菇、红枣、核桃、西甜瓜顺利通过国家有机认证,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新型工业化稳步推进。坚定不移地实施“八大基地”建设战略,全力推动以棉纺织、矿产开发、果品加工、建筑建材等为重点的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了重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园区的吸纳力和承载力。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加大了对入园企业的扶持力度。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全力协调企业解决技术改造、融资、用工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2012年园区新落户企业23家,签约金额近20亿元,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3.31亿元,同比增长25.15%。
  新型城镇化建设强势推进。县域体系规划、乡镇总体规划和105个村镇规划编制顺利完成,城市规划展示馆如期建成。以喀什河1.2平方公里核心区为辐射的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气利民工程、城市供排水改扩建等项目全面启动,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厂完成主体建设。“绿城、净城、亮城、美城”工程深入实施,以“鹿色”为主基调的街区风貌改造全面展开,城市区域特色、历史文脉进一步凸显。
对口援疆工作成果丰硕。实施援疆项目25个,总投资2.97亿元,开工率100%,一批项目相继建成使用。产业援疆成效明显,签约落地项目8个,投资规模15.45亿元。文化援疆活动丰富多彩,《援疆兄弟》等影视剧作在巴楚顺利拍摄。人才智力援疆深入推进,通过送出去、请进来,培训各级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2825人次,选送96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赴上海接受就业培训。30名援疆干部和志愿者情洒边疆热土,无私奉献耕耘,为巴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生改善成效显著。认真落实自治区“民生建设年”的总体要求,确定并实施了24类89项重点民生工程,年初向群众承诺的10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开工建设安居富民房9600户、廉租房1776套、公共租赁房3624套、经济适用房444套,改造棚户区1273户。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效,零就业家庭实现24小时动态清零。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5.9%和97.6%。婚前医学免费检查、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和免费体检等政策全面落实。538户农村敬老安居房如期竣工,县老年大学、中心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和色力布亚镇敬老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县财政筹资3364万元,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的439名改制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问题。6.1万城乡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915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新建改造乡镇农贸市场10个。新建通村油路120公里。完成农村自来水入户1.32万户。解决了3700户农村无电户的用电问题。引洪灌溉天然林115万亩,新造防护林4043亩。
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上游6个乡镇学校彩钢板房改造项目被纳入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师进修学校建成使用,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发展,12所乡镇卫生院“一够三化”建设圆满完成,新农合参保24.36万人,实现了全覆盖。文化惠民工程力度不断加大,“四下乡”“六进村”“百日文化广场”等文化活动异彩纷呈,现代文化的教育、凝聚和鼓舞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功举办巴楚县第三届胡杨文化旅游节,“胡杨之都”特色旅游品牌在疆内外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府效能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思想观念、机关工作作风和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政务环境明显好转。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建设有效推进,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及各类议案、提案得到及时办复,清理规范性文件39件。加大对工程招投标、土地招牌挂、医疗购销、政府采购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完成审计项目六类146个。廉政建设不断强化,行政监察和督办工作力度加大。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喀什地委、行署正确领导以及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上海无私援助、社会各界支持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各群众团体对政府工作的热情支持和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巴楚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各族干部群众,向全体援疆干部、驻巴部队及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略)。二是经济发展还比较滞后。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农业大而不强,工业运行质量不高,第三产业发展水平较低,特色产业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三是民生改善还需加大力度。群众在就医、就学、社保、住房、安全饮水等方面存在不少困难,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与全疆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四是政府部门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与变化变革创新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八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地委扩大会议和县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喀什东部区域经济中心”发展目标,科学发展、开放创新,凝心聚力、争创一流,着力在推进“三化”进程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实现新突破;在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上实现新突破;在标本兼治,打牢维稳基础上实现新突破;在提高政府执政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奋力开创巴楚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
2013年预期目标是:完成生产总值54.51亿元,增长16.14%,其中:一产增加值19.11亿元,增长12.18%;二产增加值9.8亿元,增长19.51%;三产增加值25.6亿元,增长17.97%。工业增加值4亿元,增长20.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5亿元,增长25.22%,力争突破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增长18.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亿元,增长9.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00元,增长17.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43元,增收130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5‰以内。努力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一、坚持科学发展,奋力推进经济科学跨越、后发赶超
实现2013年目标,任务艰巨而繁重,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求变”的主基调,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坚定不移地实施“二六二”工程。
夯实粮食和水利两个基础。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加快渠道防渗、土地平整、盐碱地治理、中低产田改造和末级渠系改造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增高效节水面积4万亩,进一步提高水利的支撑和保障能力。
落实六项增收措施。认真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通过内部挖潜和拓展外部增收空间,实现农民收入突破性增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以培训为基础,引导农村劳动力向建设工程、工业企业、服务业等领域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由短期向常年稳定、由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力争全年转移7.3万人次、创收2.85亿元以上。特色林果业以提质增效为突破,大力推进精品果园建设,完成100万株核桃嫁接改造和22.8万亩红枣、核桃填平补齐、补植补造,实现挂果面积69.9万亩,果品产量8.1万吨。畜牧业以实施“两化一社”战略为重点,引龙头、扩饲草、增畜禽、优品种、抓防疫,突出巴尔楚克羊良繁体系建设,全力推动畜牧业向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和合作社经营方向转变。设施农业以增强反季节生产能力为突破,发挥智能温室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地产蔬菜供应量和种植效益,满足城乡群众“菜篮子”需求。特色种植以提高效益为中心,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布局,种植瓜菜5万亩,套种小茴香40万亩,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产出效益。棉花以高产创建为抓手,坚持稳定面积、主攻单产、节本增效的发展思路不动摇,加大膜下滴灌、配方施肥、精量播种等成熟技术的推广应用,创建高产田10万亩,推广机采棉5万亩,皮棉总产稳定在200万担。
强化科技支撑和品牌建设两个保障。采取外聘专家、发挥本地科技人员作用、实施大规模培训三项措施,以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引领,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提高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对农业发展的贡献率。发挥50万亩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和红枣、核桃、西甜瓜等有机农产品的优势,抓好农业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安全的农产品品牌。大力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以上海市为重点的内地农产品直销平台,进一步提高巴楚特色农产品在疆内外的市场占有率。
(二)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2013年是我县工业发展促进年。发挥自治区级纺织工业园的优势,激励现有棉纺企业改造升级,支持裕隆华顺等落地棉纺项目投产达效,壮大棉纺规模,建设新型纺织工业城。加大钒钛磁铁矿、花岗岩等优势矿产资源的开发力度,力争金博石材加工、八钢钢材深加工、天威钢结构二期等项目于6月前建成投产。依托特色农畜产品资源,加快推进上海升奇果业红枣深加工、丝绸之路红枣加工、新疆梧桐巴尔楚克羊羊肉加工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在全区具有竞争力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坚持“科学保护和永续利用”相结合的原则,加大对甘草、罗布麻、巴楚蘑菇等野生资源的开发力度,发展壮大罗布麻精深加工产业,争取天山天然植物制品厂甘草酸粉、甘草膏加工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加大建筑建材生产力度,力促天基建材粉磨站、天基恒源加气块、弘升工贸型钢等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争取巴楚恒光新能源一期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提升园区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以重工业园区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新建一批标准厂房,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结构完善的产业园,为各类企业进驻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创新招商引资理念,完善落实产业扶持政策,抓好签约项目的落地跟踪服务,推动园区集聚发展。今年,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66亿元,增长12%。
创优发展环境。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和行政服务中心的作用,提高办事效率,为项目落地、建设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加大财政贴息、奖补等优惠政策扶持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对新型工业化建设的投入。各金融机构对信誉好的工业企业重点支持,贷款优先安排,努力破解“融资难”问题。
(三)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牢固树立“规划即法”的理念,高起点、高水平编制我县城镇体系规划,全面完成剩余81个村镇规划编制任务。加快城镇集群发展,突出抓好老城区改造和喀什河景观工程,完成喀什河1.2平方公里核心区及东、西延伸650米、600米范围内的景观工程建设,推动休闲广场综合体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启动实施老城区修建性详规内的街巷风貌改造、特色广场、商业网点、社区活动中心等建设项目。巩固提升色力布亚镇南疆商贸重镇地位,科学谋划巴莎、巴图公路沿线产业布局、土地利用和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县城供排水管网改扩建二期、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厂、集中供热等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军民路、人民西路、教育大道3.2万平方米人行道硬化工程。继续抓好以“鹿色”为主基调的城市风貌改造。强化城市环境整治,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整治占道经营和交通秩序,努力营造“文明、整洁、畅通、宜居”的城市环境。充分发挥城市管理热线的作用,积极解决群众在供电、供水、供热、供气、环卫、道路交通、市政养护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四)大力发展以旅游、商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
做大做强旅游业。发挥巴楚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的优势,全力打造以“巴山楚水”为主题形象的特色旅游板块。突出抓好红海湾、曲尔盖金色胡杨岛等旅游景区景点的完善和提升,力争将红海湾旅游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旅游行业管理。扶持星级酒店项目建设,大力开发和扶持农家乐、休闲农庄、民俗风情等乡村旅游产业,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服务水平。继续抓好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加强与疆内外知名旅游社团的合作,吸引更多游客来我县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倾力打响“胡杨之都”旅游品牌。力争全年接待游客22.5万人次、创收8850万元以上。
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以巴楚镇、色力布亚镇为中心,加快建设一批中转集散基地、仓储配送中心和专业市场,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和公路、铁路联运项目,力争火车站商贸物流园、大型建材物流市场在年内开工建设。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双百市场、农超对接工程,加大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建设,全力构建布局合理、设施达标、功能完善的农村商贸物流网络。
加快发展面向民生的服务业。深入实施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双进工程”,加快商业、医疗、养老、金融、保险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建设,多层次激活三产发展潜力,逐步健全社会服务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在乡镇增设分支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和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落实民族餐饮扶持政策,大力开展特色餐饮名街、名店创建活动,提高我县民族特色餐饮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五)扎实推进对口援疆工作。2013年,上海市向我县投入3.35亿元,实施22个重点援疆项目。我们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推动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在继续实施民生工程的同时,强力推进产业援疆工作,优化投资环境,用好差别化产业政策和相关配套优惠政策,用好对口援疆平台,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要进一步深化文化援疆、人才援疆和科技援疆工作。要更加关心关爱援疆干部,最大限度发挥援疆干部作用。
  (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立足长远发展需要,集中力量抓好以水利、交通、能源为重点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水利方面,以病险水闸除险加固、防洪抗旱、节水改造为重点,积极争取民生渠首除险加固项目,完成钱老汉防洪、琼库恰克干渠节水改造、夏尕拉瓦特支渠节水改造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交通方面,配合国道314线、省道215线巴楚段高等级公路建设,加大乡村道路改造和乡镇客运站改造升级力度,完善农村路网体系,进一步改善城乡群众的出行条件。电力方面,推进国电巴楚2×35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大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力度,完成阿拉格尔乡配网改造项目,力争总投资5304万元的五项农网建设项目年内
开工,切实提高电力保障水平。
  二、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2013年确定为教育发展推进年,抓好三个重点:学前教育重点抓好双语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基本普及学前两年双语教育,力争少数民族适龄幼儿入园率达到95%以上,提前实现“十二五”目标;义务教育重点抓好控辍保学,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扩大寄宿制办学规模,巩固提升义务教育成果,提高疆内初中班、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录取率;高中阶段教育重点抓教学质量,提高升学率。大力发展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努力实现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职业教育培训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对“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优惠政策落实的监管。
大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努力实现安居与富民双重目标。高度重视并妥善解决贫困户建房难的问题。配套完善保障性住房公共设施,提高入住率。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富民”工程。加快推进城乡安全饮水工程前期工作。结合安居富民工程完成8000户自来水入户,利用恰尔巴格乡供水管道改造延伸工程解决1万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落实好城乡困难群众价格补贴动态调整政策,完善粮、油、肉、菜等储备制度,建立健全蔬菜直销网络,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确保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加大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力度,争取3800户、1.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构建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提高参保率。着力解决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城镇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社保问题。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建设,城镇职工持卡率达到90%以上、居民持卡率达到50%以上。落实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及时结算政策。不断创新城乡低保管理,对具备劳动能力又有就业机会而拒不就业、坐享低保的人员,可取消其低保待遇;对自主就业创业人员,可在一定时限内保留其低保待遇,确保城乡低保资金真正用在贫困家庭和没有劳动能力的群体身上。加强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完成县社会救助站、巴楚镇社会福利中心、虹桥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布拉克贝希社区服务站等一批重点社会福利项目,进一步提升民政救助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大力践行“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使之内化为社会群体意识、外化为群众自觉行动。大力推进文明乡镇、文明村(社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
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依托上海援助文化产业优势,实行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同步发展,扩大巴楚胡杨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集中力量抓好县广播电视塔、村级文化室等一批重点文化建设项目。积极开展“四下乡”、“六进村”和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大力实施东风、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户户通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艺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努力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承人的保护,加强重点文物、景点保护及项目申报工作。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地委、行署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而努力奋斗!  

关联稿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