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00000-gzbg-2014-0001 公开信息来源 巴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巴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2日 点击数:

--在巴楚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巴楚县县长   木合塔尔·芒苏尔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巴楚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极不平凡。一年来,我们在地委、行署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面对严峻复杂的反恐维稳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县人民政府团结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改革发展稳定的新突破、新成就。

——经济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完成全县生产总值54.41亿元,增长20.24%。其中:一产增加值19.01亿元增长11.56%二产增加值9.8亿元增长19.8%三产增加值25.6亿元,增长27.81%。工业增加值4亿元,增长21.2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1亿元,增长27%(调整后数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5亿元,增长19.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亿元,增长9.21%。外贸进出口额55万美元(调整后数字),实现“零突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402.56元,增收1182(调整后数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860元,增长20.25%。

——“三化”建设全面推进。一是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种植小麦25万亩,复播玉米22万亩,粮食总产达到21.14万吨。种植棉80万亩,推广机采棉1.5万亩,皮棉产量突破200万担,粮、棉实现丰产丰收。特色种植和设施农业效益不断提升。巴楚蘑菇、红枣、核桃、西甜瓜等绿色瓜果有机认证已扩大到2.79万亩。强化林果管护和精品果园建设,填平补齐红枣、核桃22.15万亩,嫁接核桃110万芽。落实红枣、核桃限时采摘、最低保护价收购、分级销售等一系列制度,提高果品质量和效益,果品总产达6.67万吨、产值达8.06亿元,农民来自林果业的收入大幅增加。畜牧业“两化一社”战略全面实施,牲畜出栏74.53万头只,家禽出栏805万羽。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新增44家,示范带动作用初显。对重点防洪地段进行加固和水毁修复,新建高效节水面积5万亩,完成了钱老汉(一期)防洪工程、琼库恰克干渠、夏尕拉瓦特支渠节水改造等一批重点水利项目。二是新型工业化全面提速。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取得丰硕成果,裕隆华顺、金博石材、上海西金工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相继竣工投产。招商引资成果不断扩大,到位资金17.10亿元,增长22.35%。商贸、旅游业健康发展,成功举办第四届胡杨文化旅游节暨国际摄影节,“胡杨之都·丝路驿站”在疆内外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三是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一轴两片”经济区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县城城市总体规划等9个规划及81个村镇规划编制顺利完成。喀什河老城区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天然气利民工程完成2000户燃气入户,结束了巴楚不通天然气的历史。“绿城、净城、美城”工程稳步推进,城市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民生改善成效显著全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年初向群众承诺的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兑现。新建安居富民房8000套、廉租房2115套、公共租赁房2057套,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任务。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实现就业再就业1万余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2013年实名登记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1.4%。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7.32万人次、创收2.86亿元。社会保障面不断扩大,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5.6%和98.9%,社会各项救助工作有效落实,1.4亿元救助资金全部现金发放。县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巴楚镇社会福利中心、虹桥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殡仪馆等19个重点民政项目如期建设。安全饮水项目顺利推进。完善乡镇农贸市场配套设施建设。新建生态防护林1.45万亩。新建农村公路162公里。完成了7542户自来水入户。解决了356户、1589人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争取上级财政扶贫资金3293万元,完成棉花节水灌溉9686亩低质土地治理8600亩新建牲畜棚圈860座等重点扶贫工程建设。

——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大力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中国梦·我的梦”、巴楚公民誓言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第33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巩固。文化惠民工程力度不断加大,完成了128个村(社区)文化室和2.72万套“户户通”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群众性文化活动异彩纷呈,覆盖县、乡、村(社区)的三级文化服务网络更加健全。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双语教育积极稳妥推进,学前双语教育覆盖率达到95.13%坚持“控辍保学”一把手工程,不断强化“控辍保学”措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努力提高职业教育和就业水平。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实施“阳光助学”行动,募集社会各界捐款375万元,解决了200余名巴楚籍贫困大学生入学问题。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降一提高”工作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得到提升。县维吾尔医医院顺利通过国家“二甲”评审。新农合参保率达99%,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缓解。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保障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投入援疆资金3.35亿元,施援疆项目22个,实现了援疆资金100%到位,援疆项目100%开工。产业援疆成效明显,一大批援疆工业企业投产达效。文化援疆活动丰富多彩,《同心兄弟》的开播进一步提升了巴楚文化的影响力。科技、人才援疆深入推进,先后组织200余名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赴上海学习培训、挂职进修。37名援疆干部和志愿者情系巴楚,无私奉献、积极作为,为巴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坚持依法行政,强化行政监察和效能监督,政风、行风明显好转,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政府绩效管理全面推行。积极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25件、政协委员提案61件,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严格执行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廉政建设不断加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程招投标、土地招牌挂、政府采购、财务收支两条线管理等制度全面落实。严控三公经费,坚决整治公款吃喝。政府信息公开稳步推进,畅通“县长信箱”“县长热线”“政务微博”等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了解决。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应急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各位代表,在面临诸多困难、经受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全县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实属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地委、行署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结果,是上海市无私援助、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人大、政协、各群众团体对政府工作的热情支持和有效监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巴楚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援疆干部、驻巴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农业经济效益较低,林果业、畜牧业发展滞后;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不高,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商贸、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较弱;民生改善任务艰巨,就业、就学、就医、社保、住房、安全饮水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困难。教育事业发展相对滞后,“控辍保学”措施落实力度不够,教育水平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还有差距。四是政府部门一些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开拓创新意识、敢于担当的勇气、工作作风、能力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也是实现“十二五”目标任务至关重要的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紧紧抓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对新疆工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的机遇,紧紧抓住中央作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决策的机遇,紧紧抓住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历史性决定的机遇,切实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努力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和长治久安的主动。

总体思路:高举改革开放旗帜,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地委扩大会议和县委扩大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新疆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坚持“围绕长治久安抓发展”的指导思想,始终做到发展稳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实现巴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

主要目标:巴楚生产总值达到65.65亿元,增长20.65%,其中:一产增加值21.83亿元,增长14.83%;二产增加值11.74亿元,增长19.8%;三产增加值32.08亿元,增长25.31%。工业增加值5亿元,增长25%(调整后数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8.2亿元,增长20%(调整后数字)。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49亿元,增长20%(调整后数字),力争增长2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4亿元,增长20%(调整后数字)。外贸进出口总额62万美元,增长12.7%(调整后数字)。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724.7元,增收1322(调整后数字),增长20.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30元,增长20.66%。

二是完善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常态化的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建设,提高见警率、盘查率和管事率,进一步增强先发制敌的能力。加强民爆物品、管制刀具等危爆物品的监督管控。成立乡镇“青年服务站”,加强对“80、90后”群体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严防“三股势力”渗透拉拢。认真开展帮教转化工作,强化特殊群体的动态管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控有力。严格落实人口流出流入地“两头抓、双向管”协查机制,大力推行人口“居住证”和“一证通”制度,加强人口服务管理,切实提高社会化管理水平。扎实做好“六五”普法和法治巴楚建设。完善人民、行政、司法调解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营造人人参与治安、人人共创平安、人人共享和谐的良好局面。

四是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领导包案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稳步推进信访案件三级终结制。认真开展信访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摸排化解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切实做到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长期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要依法处理到位。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合作机制,积极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和涉法涉诉案件清理工作,遏制和扭转越级上访势头,有效减少和杜绝非正常上访,共同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推进经济提质提速发展

(一)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农业、农村、农民、农企、农社“五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全力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推进农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是突出特色林果管理。完成22.68万亩红枣、核桃填平补齐、补植补造任务,落实县乡领导、林业技术干部包片负责制度,采取外聘专家、成立农民专业林果服务队等形式,强化“嫁接、追肥、修剪、防病”四大管护措施,重点抓好4万精品果园建设,力争果品总产突破9.76万吨,增46.2%;继续坚持限时采摘、分级销售、保护价收购等制度,实现林果业提质增效,农民人均增收800元。二是力实施现代畜牧业推进工程。深入推进“两化一社”战略,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强“巴尔楚克羊”、多胎多羔肉羊繁育体系建设,强化动物防疫、科学养殖等各项技术措施的落实,扶持优质饲草料基地、养殖园区建设和畜牧龙头企业发展,推动畜牧业向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合作社经营方向转变,努力将巴楚打造成为全疆名副其实的十大畜牧业产业县之一。力争年内牲畜出栏76.67万头只,年末牲畜存栏76.05万头只,农民畜牧业人均增收154元。优化种植结构。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种植小麦25万亩、复播玉米22万亩挖掘单产潜力,做到口粮供需平衡、绝对安全。逐步调减棉花面积,全面落实节水膜下滴灌、配方施肥等措施,创建高产田10万亩逐步推广机采棉模式,提高单产,力争皮棉总产达到200万担。加快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种植产业,种植瓜菜10万亩(含复播)、甘草5万亩,饲草种植巨菌草3000亩、苜蓿1.83万亩,提高特色种植的土地产出效益,力争实现农民种植业人均增197四是入推进“菜篮子”工程。加快建成“畜、沼、渔、园”一体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加大危旧温棚改造力度,扩大面积,推广集中育苗,强化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反季节蔬菜生产能力。完善落实平价蔬菜供应奖补政策,切实让城乡各族群众吃上物丰价廉的蔬菜。

——全力推进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围绕特色优势创建知名品牌,抓好农副产品营销体系建设,加大十大地理标志认证商标的宣传,支持发展农产品销售电子商务平台和在大中型城市设立直销店等新型销售方式,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市场竞争力和果品知名度。赋予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承包经营权入股。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地同价。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坚持家庭经营基础地位不动摇,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尊重农民意愿,尊重农民经营自主权,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支持农村发展合作经济。加快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步伐,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业产业化发展扶持政策,鼓励种养能手、大户兴办家庭农场,引导基层组织和具备条件的农民牵头成立种植、养殖、林果、农机、滴灌服务、农产品销售等各类标准化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努力提升农村农业集约化管理、专业化生产水平;大力支持运作规范、带动能力强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不断增强带领农民在农产品生产、收购和市场开拓方面的能力。

——突出抓好劳务经济。以二、三产业拉动为重点,整合资源资金,结合县内、疆内外工业园区市场用工需求,大规模开展转移劳动力技能、语言和劳动纪律培训,提升转移层次和效益,以减少农民的方式富裕农民。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引进和成立劳务派遣公司、职业介绍中介机构,建立城乡劳务经纪人队伍,大力推进农民“三三制”转型,有序引导农民向果树嫁接、合作社经营等农业技术服务领域转移,向园区企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商贸旅游等二、三产业转移,拓展转移渠道,大幅增加工资性收入,力争全年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7.4万人次,创收3.2亿元以上。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整合水利、国土、扶贫、农综等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全力抓好6万亩高效节水、8.8万亩低产田改造、25公里新建防渗渠道重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强民生渠首上游护岸防洪工程、琼库尔恰克乡明哈达村支渠防渗工程等一批水利重点项目,科学合理调配水资源,强化用水管理,提高水的利用率,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加快推进农业保险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二)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全力推进优势产业发展。发挥纺织工业园的优势,督促裕隆华顺等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扶持震华、光大等原有棉纺企业改造升级,下大力气推动织袜厂棉纺加工产业项目建设,延伸纺织、印染、服装产业链。巩固和扩大油脂生产规模,督促企业技改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鼓励发展清真食品,扩大红枣、核桃精深加工及果品饮料生产线,培育一批产业化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大对甘草、罗布麻等野生资源的研发力度,确保天山天然植物制品甘草加工生产线项目年内竣工投产。加快推进钒钛深加工项目建设,扶持天威钢构、八钢金属制品、西金工塑业、金博石材、天基建材等建筑建材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把巴楚打造成为新疆一流的建筑建材基地。抓好热电联产项目的跟踪落实。加快巴楚光伏产业园建设,力促天阳新能源20MW光伏发电站年内完工,新光源路灯项目年内竣工投产。

——创新招商引资理念。按照“三个有利于”(是否有利于增加财政收入、有利于增加就业、有利于促进农产品销售)的要求,加强与内地省市的互助合作,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利用以商招商、网络招商、链条式招商和亲情招商,瞄准国际国内行业领先知名企业,努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综合效益好、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大项目、大工程,千方百计抓好各类项目的前期准备和落地工作,督促新签约企业尽快开工投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年,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8亿元,增长10%。

——创优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园区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优化园区服务环境。窗口服务单位实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和廉政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大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扎实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服务机制,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在用水、用电、用气、用工、贷款等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政府、企业、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失信惩戒机制,坚决杜绝不兑现承诺等行为,以开放开明的意识、诚实守信的态度亲商安商惠商,着力打造成本最低、回报最快、效率最高、信誉最好的投资环境。

(三)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按照“规划引领、以水为脉、以绿为基、以文为魂、以人为本”的思路,以打造滨河景观带和滨河休闲旅游长廊为重点,突出抓好老城区民族特色餐饮、特色手工业两条示范街区建设。新建326套廉租房、2435套公租房,抓好1266户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保障性住房配套设施,建立完善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机制,解决好困难家庭基本住房需求。扎实推进城镇水电气热、污水处理、市民之家、市民休闲公园等惠民工程建设,加大天然气入户工程建设力度,年内完成城区入户1.2万户,阿纳库勒乡、色力布亚镇入户2000户以上。稳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和住房等方面的配套政策,鼓励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向城镇集聚、向产业工人转换,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城市管理运营模式,推进城市无缝隙管理,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城乡结合部以及附近乡镇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市容市貌长效管理机制。以争创自治区级园林生态城市为目标,加强城市管网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教育和引导居民自觉维护环境、爱护环境,努力营造天蓝、地绿、水清、气爽、路畅的城市环境。 

(四)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高标准推进胡杨海景区建设,年内按照5A级标准完成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实现国家4A级景区创建目标,2015年实现5A级景区创建目标。全力做好胡杨海国家4A级景区创建和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申报工作,努力打造特色旅游精品路线,将巴楚旅游业融入到新疆大旅游板块。深入挖掘浓郁的地域特色,不断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引导景区周边群众参与旅游服务,增加农民收入。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旅游行业管理。加强与疆内外知名旅游社团的合作,加大对巴楚特色旅游资源的宣传推介力度,倾力打造“胡杨之都·丝路驿站”特色旅游文化品牌。举办好第五届胡杨文化旅游节。力争接待游客23.7万人次,创收9009万元。

(五)大力发展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以巴楚镇、色力布亚镇两大区域中心为辐射,加快推进商品中转集散基地、仓储配送中心、专业商贸市场和现代物流园建设,力促汽车产业园、机电市场项目签约落地,力争晨光五金建材城一期年内投入运营。扶持壮大新荣商贸、友谊生活馆、泰和国际广场等重点商贸聚集区,提升专业商贸市场的发展水平。全力扶持绿康等拥有外贸进出口权的企业拓展业务,推动进出口贸易发展。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大力发展物业管理、体育健身、信息网络、金融保险、养老托幼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多层次激活三产发展潜力,逐步健全社会服务体系。认真落实特色餐饮业优惠政策,挖掘创新巴楚特色餐饮文化,探索制定特色餐饮标准化生产,规范特色餐饮服务业及从业人员行为,举办特色餐饮比赛活动,建设一批餐饮名街、名店,争创自治区级餐饮服务示范县。大力发展刺绣、地毯编织、花帽制作等特色手工业,丰富产品种类、壮大生产规模,实现民生工业蓬勃发展。

(六)扎实推进对口援疆工作。今年,上海市将向我县投入3.55亿元,实施21个重点援疆项目。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第四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抓好就业、教育、人才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推动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在继续实施民生工程的同时,强力推进产业援疆工作,优化投资环境,用好差别化产业政策和相关配套优惠政策,用好对口援疆平台,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要进一步深化文化援疆、人才援疆和科技援疆工作,促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情感交融、民族团结,增强跨越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援疆干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放手、生活上照顾,引导、激励他们在巴楚这片热土施展才华、建功立业。要大力宣传援疆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和参与援疆工作的良好氛围

(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紧紧抓住国家、自治区支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超前谋划,主动作为,集中力量抓好以水利、交通、能源为重点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水利方面,以病险水闸除险加固、防洪抗旱、节水改造为重点,完成民生渠首上游防洪、叶尔羌河灌区续建和节水改造、琼库尔恰克乡和英吾斯塘乡饮水安全管网延伸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交通方面,积极配合完成国道314线、省道215线巴楚段高速公路后续建设;新建90公里通村油路,完成英吾斯塘乡—琼库尔恰克乡—色力布亚镇三莎高速连接线21公里重要农村公路、夏马勒胡杨林场—下河林场一期46公里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完成安居富民点75公里油路,完成县城—曲尔盖金色胡杨岛21公里重要农村公路,进一步改善城乡群众的出行条件。电力方面,加快巴楚—喀什750千伏变电工程进度;加大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力度,完成恰尔巴格乡、色力布亚镇、阿纳库勒乡无电区域配网工程建设,切实提高电力保障水平。

(八)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县和“两个可持续”,严守生态红线,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发展全过程。对地下水源涵养区、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和人群密集区等生态敏感区域,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破坏赔偿制度和责任追究制。点加强对公益林、天然林、湿地等生态保护和建设,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严格落实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制度,严查毁林开荒、乱采滥挖、破坏浪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行为,坚决保护好316万亩国家级公益林资源。严把环保准入关,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准入门槛的项目一律不予立项。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工程和污水再生利用工程建设,确保年内投入运行。加强对日常环境的监测及环境监察,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鼓励优先使用可再生能源,加快推进天然气利民工程和集中供热利民工程,全力推进县城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高度重视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节约保护,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严禁超采地下水。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大力推进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解决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养殖等污染问题。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全力推进巴莎公路、三莎高速、巴图公路等绿化工程建设。 

三、坚持民生优先,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切实抓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民生工程建设,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扎实做好就业工作。坚持把扩大就业放在优先位置,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就业各项优惠政策,扩大对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就业援助,努力实现就业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均等化、信息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城乡退役士兵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加大恶意欠薪讨薪、违法用工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作用,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完善鼓励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鼓励科技人员带头创业、下岗人员再创新业、农民脱离土地创业,使勤劳创业、勤劳致富的人在社会上得到尊重。年内实现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次以上,实现就业再就业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加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新疆“三史”等思想教育,强化素质教育,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落实“两个不得、五个严禁”要求。大力完善学前、中小学教学衔接体系,力争今年幼小衔接率达到100%,学前两年教育覆盖率达到96%以上,教育普及率达到61%,提高9个百分点。巩固提升义务教育成果,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强化教育督导,力争中小学到校率达到98.5%。突出抓好高中学校标准化建设,扩大普通高中办学规模,稳步提高升学率,确保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82.6%,提高9.6个百分点。大力发展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科学设置学科专业,采取校企联合、订单培养,不断提升职业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各族青少年热爱巴楚、热爱各族人民、建设美好家园。

(三)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社区)卫生室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县乡两级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和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扎实推进“三降一提高”工作,加强卫生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系统,强化重大疾病、传染病防控和妇幼卫生服务工作。巩固“二甲医院”复审、创建成果,加强医院及医护人员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能力,提升“二甲医院”综合竞争力。扶持维吾尔医医药事业发展。实行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

(四)构建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各项社保扩面工作措施,逐步提高保障补贴标准。扎实做好城乡低保、医疗救助、救灾减灾、助寡扶幼、临时救助等各项社会救助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按照“9073”养老服务模式(90%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建立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管理模式,为农村老人提供集中居住、相互照顾、快乐生活的场所。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

(五)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中力量办好各类民生实事,加快各类民生工程建设进度,完成5000套安居富民房建设任务。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把安居富民工程设计与传承历史文化、体现民族特色及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要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纳入安居富民工程总体规划,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加强施工技术指导,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建立和落实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制。抓好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和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完成安居房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努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全面提高入住率。加大安全饮水项目跑办力度,力争早日启动实施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扶贫项目资金,集中捆绑财政扶贫、对口支援、行业部门、安居富民等资金,实施12个重点村整村推进规划,完成英吾斯塘乡10个重点贫困村整村推进达标,减少贫困人口1.1万人下大力气解决农村用水、用电问题,完成4200户农村居民自来水入户解决295户无电户用电问题。认真落实“好人让基层干部去当,好事让基层组织去做”的机制,多办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真切的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直接得利益,让人民群众直接受教育,切实提高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的威信

四、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加快推进文化强县建设

坚持宣传思想工作到人、有效、管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文化十大工程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的文化基础和精神动力。

(一)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国梦·我的梦”、巴楚公民誓言等主题教育活动,突出“爱国”教育,强化“感恩”教育,深化“法制”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之真正成为全县的普遍共识,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广泛开展“4·23”“11·16”案件揭批活动,用身边事让各族群众认清暴恐分子的罪恶图谋和凶残本性,引导各族群众自觉抵制“三股势力”的渗透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使“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的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人民群众心中,不断增强群众爱国感恩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

(二)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系列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教育网络和组织管理机制。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大力提倡劳动光荣、勤劳致富、靠奋斗改变命运,激发各族群众主人翁意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和平、团结向上的社会心态。

(三)完善文化服务体系。坚持文化为民理念,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深入推进现代文化传播体系建设,培育健康向上的文化舆论生态,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坚持建、管、用并重,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县城室外体育场、县广播电视中心综合楼、电视塔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开展送图书、送电影、送文艺等文化下乡活动,继续抓好村村通工程、户户通工程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强乡、村文艺宣传队建设,大力培育“草根文化”,培养群众演员,用群众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编排丰富多彩的宣传文艺作品,搬上群众舞台,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身边的群众。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净化文化市场环境。积极推进公益文化事业发展,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打造特色文化景观,大力推进现代文化发展。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政府执政能力

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我们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举措,在解放思想中激发活力,在真抓实干中谋求发展,不断提高政府落实力、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是践行实干之风,提高落实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开展行政监察和纠风工作,进一步转变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反对“四风”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加大“懒、散、庸、拖、贪”等不良风气的整治力度,大力弘扬“讲真话、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风气。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安于现状、畏难惧困的陈旧思想,坚决破除消极等待、无所作为的惰性思维,坚决突破封闭保守、求稳怕乱的思想禁区,坚决破除“肥水不流外人田”的狭隘意识,着力解决“不敢改”“不愿改”“不会改”的突出问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和简化项目行政审批,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健全完善考核机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及责任人,切实提高政府落实力。

二是履行依法之责,增强执行力。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媒体监督,切实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职责、流程及监督办法,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不良行为,确保政令畅通,真正将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增强政府执行力。

三是弘扬清廉之气,提升公信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创新,紧紧围绕人财物管理等关键环节,努力形成一整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提升行政效能的长效机制。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更多地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强化内部财务管理和对口援助资金、项目以及各类补贴、救助、扶贫等资金的管理,做到监管有力,资金安全,干部廉洁。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杜绝“小金库”、违反规定滥发奖金福利、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设卡等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勤政为民、务实干事、清正廉明的政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加强绩效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绩效考核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继续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政府自身建设的唯一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发挥“县长热线”“县长信箱”“政务微博”等平台的作用,努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推进政务、厂务、村务公开,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加强行政问责制,提升政府公信力。

各位代表!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地委、行署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凝聚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珍惜机遇、埋头苦干、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为推进巴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


关联稿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