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00000-gzbg-2020-0001 公开信息来源 巴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巴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26日 点击数:

——在巴楚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巴楚县人民政府县长  木合塔尔·芒苏尔

(2020年1月14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巴楚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年,在地委、行署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对口援疆省市的无私援助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力推进稳定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各族群众安居乐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69.7亿元,同比增长5.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7亿元,同比增长1.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17%、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3亿元。

——改革开放成效显著。年初确定的135项改革任务顺利实施农村土地确权扎实推进,完成土地确权面积102.35万亩;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全年累计减免税费5517万元。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各项惠民工作取得新成效。15年免费教育、大学生资助政策和雨露计划全面落实,基本医疗和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实施棚户区住房改造1157户新建公租房4464套,完成农村安居房建设7109户,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武装头脑,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聚焦总目标、服务总目标、坚定落实总目标,确保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到实处。 

(二)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六句话”工作要求,做深做细群众工作,认真做好特殊困难家庭解困工作,解决群众困难诉求3持续开展发声亮剑工作持续抓好出版物审读工作,认真清查问题图书认真抓好信访工作,化解一批信访积案

(三)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按照“优棉、扩果、兴牧”的发展思路,优化生产经营方式,提高产业化水平,实现增加值27.8亿元,同比增长4.12%。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全力推进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聚集和转移就业新培育5家企业实现升规入统实现工业增加值3.31亿元,同比增长6.1%。用好区位优势推动商贸物流业发展,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9.31亿元,同比增长8.88%,全县经济呈现平稳健康向好发展

(四)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一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2019年化解政府隐性债务9681万元,偿还中小民营企业欠款2793万元,无新增隐性债务二是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对照脱贫摘帽标准,扎实推进各项扶贫措施,整合扶贫资金10.39亿元,实施58个扶贫项目,年度实现531019379人脱贫,36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19%,脱贫攻坚取得实质性成果。各级各类巡视督组反馈的350条得到了全面整改。三是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淘汰县城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及茶水炉、经营性炉灶等燃煤设施137台。完成10个乡镇79个村2.63万户“煤改电”入户改造任务;常态化开展巡河,深入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回收3684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城镇生活垃圾填埋无害化工作基本完成完成7526眼机井井电双控设备安装及运行平台建设,水资源管理进一步完善。

(五)稳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稳粮上,全县种植小麦22.61万亩,正复播玉米15.74万亩,粮食总产达17.57万在优棉上,种植棉花109.31万亩,推广机采棉20万亩,皮棉总产279万担果上,实施提质增效工程,抓好78个县乡级林果丰产示范园(田)建设,新定植林果2.69万亩、提质增效4.74万亩,林果业效益不断提升。在兴牧上,推进畜牧业“四良一规范”示范县建设,完成肉牛良种繁育中心、奶牛养殖中心、巴尔楚克羊养殖小区、扶贫肉鸽产业园建设任务,预计全县牲畜存栏67.13万头(只)、出栏55.30万头(只)。在特色种植上,种植西甜瓜5.07万亩,蔬菜4.08万亩小茴香1.72万亩流转土地22.7万亩,不断拓宽增收渠道。聘请科技专家、乡土专家开展农业技能培训7.5万余人次。二是特色商贸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积极培育电商产业和网红营销,建立电商服务点102个,获评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52万美元,同比增长112%。三是深入推进旅游业发展。完善旅游景区公共服务设施完成5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带动1500余人就业;全县接待游客63.61万人次,同比增长20.02%,实现旅游收入3.18亿元。

)民生事业全面发展。一是扎实推进就业惠民工程。开发就业岗位7.13万个,城镇新增就业9493二是推进教育惠民工程。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发展强力推进,完成45所中小学校布局调整;教育质量明显提升,高考上线率提前三年完成既定目标。三是推进医疗惠民工程。城乡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就诊转院率下降31.4%,超过4.1万人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结核病得到有效防治,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四是坚持完善社会保障工程。严格落实扶贫与农村低保标准“两线合一”和社会救助提标工作,确保生活困难群体应纳尽纳、应保尽保。五坚持安全惠民工程。食品药品得到有效监管六是坚持文化惠民工程。投2000万元完成89个村级文化广场建设任务,群众性文体娱乐活动得到不断丰富。七是坚持统筹推进城乡发展。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拆除危旧房屋1.39万户,实施农村改厕1万户,172个村通过人居环境达标验收4.3万户自来水入户,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完成1万户新建安居房电力入户、新(改)建村组巷道通油路578.9公里,强力推进城乡美化、绿化、亮化建设,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不断改善。

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工作。全方位深化对口援疆工作,实施援疆项目48投入资金5亿元,80%以上用于基层和民生领域。“沪巴两地”交流互访活动持续深入,乡镇、医院学校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双线九进”“小胡杨”“红柳花开”等援疆品牌亮彩纷呈,第九批81名援疆干部人才倾情奉献,赢得了巴楚各族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九)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明显加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6件、建议76条、政协委员提案42件。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抵制“四风”“四气”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以反腐倡廉实效保障发展,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2019年,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拼搏进取,所取得的成绩,是地委、行署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强化监督和积极参政的结果,是上海及社会各界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族干部群众昼夜奋战,用辛勤汗水奋力拼搏、努力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巴楚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全体援疆干部、驻巴部队及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巴楚稳定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是脱贫攻坚仍需巩固。二三产业发展滞后,产业带动就业带贫益贫机制还不完善,部分边缘户和监测户收入不稳定、就业不充分,脱贫攻坚亮点、典型事迹挖掘不够,扶志扶智还需加强是经济发展质量不优。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单一,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社会投资偏低,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发展空间尚需进一步拓展。是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依然薄弱;教师队伍结构性缺编,国家通用语言整体水平还比较低;医疗卫生体系运行机制还不完善,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缓慢,卫生资源配置相对不足,医疗水平仍需提高。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不足,个别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政府各部门执行力、落实力还有待加强“放管服”改革远没有到位,经济发展软环境有待优化,企业和群众对一些职能部门的工作还有不少意见。我们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正视困难和问题,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不辜负全县各族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部署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理解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我们将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体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完整准确理解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摆在突出位置,经常学、反复学、深入学,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体会议地委扩大会议和县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

(二)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略)

(三)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三大攻坚战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一要无反顾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持续保持攻坚态势,做到责任、政策、帮扶、监管到位,实现剩余123户556人脱贫;着力防范3028户11795人边缘户、1093户4205人脱贫监测户致贫返贫,持续抓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各项工作,做好迎接国家复核和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二要抓好产业扶贫。快推进棉花和林果提质增效、庭院经济“一村一品”“四良一规范”标准养殖推广和商贸旅游等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持续带动贫困户受益。三要抓好就业扶贫。把县技工学校作为就业输出的主要培训基地,全年计划分批对农村适龄青年开展7轮技能培训,增强稳定增收后劲;做好庭院、牲畜等生产资料的托管工作,积极引导劳动力到一二三产业就业,帮助更多贫困户家庭实现“一户多就业”。四要强化攻坚合力。进一步深化“三级书记”抓扶贫、驻村帮扶解困和县领导联乡包村抓脱贫机制,压实25个专项行动组和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的帮扶责任,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要抓好生态治理。实施40万亩春尺蠖和10万亩叶部病害飞机防治,做好45万亩胡杨林生态灌水,实施重点防护林建设1.96万亩、补植补造5.5万亩,退耕还林6.18万亩、退耕还草1.8万亩。强化县城道路、居民小区、图火公路的绿化建设,补种树苗8.43万株,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市。二要强化水土污染防治。严禁“三高”项目进巴楚,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规范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扎实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农田废旧地膜治理,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巴楚。

——持续打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攻坚战。进一步强化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强化金融源头风险管控逐年偿还政府隐性债务,保证政府债务到期后应偿尽偿切实降低存量风险严守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推进产业振兴。优棉上,推广“一主两辅”用种模式,狠抓棉花提质增效,创建高产棉基地2万亩,发展机采棉20万亩。鼓励农民向合作社和企业流转土地,提高土地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和机采率,增强市场竞争力。积极融入“棉花产业联盟”,打造“全国优质棉生产加工基地”。扩果上,建设县级林果示范基地 6个,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3.9万亩、补植补造8.24万亩、改造低质林5.6万亩、林粮退出3.24万亩,标准化种植留香瓜8000亩。落实限时采摘、分级销售制度,强化保鲜库运营管理,延伸果贮藏、加工、销售产业链,确保特色果品产量高、品质优、售价好。兴牧上,持续推进畜牧业“四良一规范”示范县创建,新发展示范户1500户。建立县乡村三级畜牧技术服务体系,提升农户饲养管理水平。稳步推进牲畜育肥托养中心肉羊良种繁育中心活畜交易市场等项目建设。完成10万亩饲草种植任务,推动畜牧产业健康发展。稳粮上,抓好种子良繁体系建设;种植冬小麦23.4万亩,正复播玉米15万亩以上,实现粮食县内平衡、自给有余。庭院发展上,按照“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的布局原则,实施贫困户庭院果树和蔬菜苗木补助政策,种植庭院蔬菜1.67万亩,补植补造果树42.6万株、葡萄36.3万株,提升庭院增收能力。二要推进生态振兴。点抓好院内院外“六件事”和村庄清洁行动“三清一改”,同步推进路道两旁、渠边和房前屋后植树增绿,全力确保村庄绿化补植补造成活率,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三要推进文化振兴。深入开展万村千乡文化产品惠民“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建成40个村民文化广场,落实群众活动专项经费,常态化开展各类群众性活动,提升农民群众精气神。四要推进人才振兴。充分发挥作用,做好对村干部的传帮带培养。加大技能培训,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组建林果、畜牧、瓜菜、棉花4支农业科技服务队,帮助提高发展生产能力。五要推进组织振兴。探索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三农”干部队伍培养管理使用,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干部队伍,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一要着力抓好重点产业。坚持扶优扶强的原则,重点扶持东霞制衣、金羚羊、能源科技等领军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二要抓好现有企业增产扩能,抓好老企业提升改造和“僵尸”企业清理,引导棉纺企业加快技改扩规;用好援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香棉尔、光大等企业扩能和兼并重组,提质增效新增纺纱规模5万锭以上。三要坚持“园区+乡村生产车间+合作社”运作模式,稳住企业,稳定人员,实现群众持续增收、政府满意、投资者受益。四要加强企业规范和运行管理。制定员工工资增长机制,出台工资计件标准,实行工资打卡制,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激发员工内生动力。五高位推进巴楚牛仔扶贫产业园项目,争取牛仔服装水洗项目落地巴楚,以延伸纺织服装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六要抓好小升规”工作,及时兑现奖补资金,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困难,实现金麦粮油、楚鑫纺织、大漠绿洲等企业“小升规”目标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持续推进三岔口物流港和色力布亚镇物流园项目,完善商贸物流网络,扩大农产品销售半径。逐步优化商贸业设施结构完成10个乡镇农贸市场改造,新建色力布亚镇农产品交易市场等专业市场,加快冷链物流业发展,做大做强商贸物流业。同时,新建1座示范夜市,大力发展城乡夜间经济。加快电商、网红经济发展,加强农村电子商务示范站点建设、人员培训、运营管理和维护,健全完善农产品溯源机制,提升“留香瓜”巴楚蘑菇等特色农副产品附加值。

——大力发展旅游业。实施红海景区、夏马勒林场道路规划建设和退耕还林工程,提升现有旅游资源质量。加快实施农家乐、民宿改造和房车营地、旅游厕所、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稳步提高旅游业对住宿业、客运业、文化娱乐业、餐饮业的贡献率,带动更多农户创业增收。好胡杨文化旅游节,力争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00万人次,旅游创收7.7亿元。

——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水利方面,加快实施农村安全饮水老旧管网更换、农村安全饮水管网改造提升累计642.5公里;全力推进红海水库库外渠、克孜努尔干渠、拜士托普支渠、新夏马勒支渠、古勒巴格支渠等大型灌区节水项目改造任务69.8公里交通方面,扎实配合做好阿克苏至喀什铁路提速工程服务保障;加快推进夏马勒林场-盐山-下河林场林间巡护防火公路建设项目、县乡道公路提升改造、安居富民房集中连片道路等乡村公路343公里。电力方面,扎实配合做好阿克苏至巴楚县境内73.43公里回750千伏线路工程服务保障。农业方面,实施农业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建成高效节水农田20万亩。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深化国资国企、农业农村、民生领域、“放管服”等方面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激发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一要推进城投公司转型改制,加大资产投入,充实管理力量,发挥融资平台作用,做好棚改项目融资工作。二要推进园丰公司转型,加快县乡村三级果蔬购销配送体系建设,稳定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庭院经济发展。三要加快组建劳务派遣公司,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建立技能档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务输出。四要推进国有建筑企业转型改制,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吸纳实力强、有资质的建筑企业入股,借力提升国有建筑企业市场竞争力。五要加快组建水务集团,对利民供排水公司、农村供水总站、神鹿水利水电公司进行整合,实现城乡水务管理一体化。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发证工作,扎实做好农村集体资产产权身份界定、资产量化、股权设置等前期工作改革;深化粮食收储流通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着力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壮大集体经济收入,推动农业农村稳步发展。

——深化民生领域改革。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依托上海援疆支教优质资源,推进教育援疆集团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医疗人才“县聘乡用”“乡聘村用”制度,推动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医院现代化管理制度;继续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加快建设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户口迁移政策;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深化“放管服”改革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积极推行“网上联审”“联合审批”“集中审批”,深化“最多跑一次”“证照分离”等方面改革,推动自治区小微企业税收减免、精简审批、清理涉企收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升政务服务等政策落实,持续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加大招商企业政策扶持力度,积极主动解决好重点企业生产建设难题,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着力抓好项目投资拉动。一要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成工业园区、纺织城、乡村生产车间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产业承载能力。二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开辟招商引资企业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间,成立专班推进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形成投资拉动。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招商奖励机制,全方位多角度招商引资切实把招商工作成果转化为经济成果。

——着力抓好财税金融工作。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强化财税征管,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加强预决算公开力度,提升预决算公开质量。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原则,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加大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统筹整合好各类资金,盘活全县各部门存量资金,发挥资金最大效益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杜绝债券资金闲置、浪费和违法违规使用。

(五)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的问题,推动各项惠民工程落地落实。

——持续推进就业惠民工程。一要依托县纺织园区和色力布亚镇产业园,通过引进纺织服装、电子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就业,在巩固巴楚纺织城万人就业规模的基础上,再创万人就业规模。二要借助商贸旅游业大发展,积极鼓励广大群众在本地开门店、办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创业就业。三要以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为重点,适度增加环卫工、保育员等公益性岗位职数,实现稳定就业。四要做好组织劳务输出工作,鼓励流转土地后的富余劳动力赴北疆或内地长期务工,实现稳定就业。

——持续推进教育惠民工程。落实好“八句话”要求,狠抓教学常规管理,把国语水平作为衡量教育教学水平的第一指标抓实。化特色化办学,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完成122所中小学和新(改)建学校的教学设备配备;严守教育扶贫“控辍保学”和精准资助两条底线,落实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政策,精准资助各学段贫困家庭学生。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在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化发展验收基础上,全面提升巴楚教育教学质量。

——持续推进医疗惠民工程。一要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完善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做到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二要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加强乡村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配齐配全村医疗设备和药品种类强化县乡村三级医务人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三要持续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落实分级诊疗措施,实现县域就诊率达到90%,切实做到大病、慢病分类救治全覆盖。加强对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病的防治四要强化卫生行政执法监督,切实做到合理检查、用药和控费。

——持续推进保障惠民工程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企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工作,实现对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应保尽。强化社保监管,优化经办权限设置,规范基金风险防控流程,确保基金安全。全力做好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加强低保动态管理,对符合纳入条件的应纳尽纳,符合退出条件的逐步退出。强化落实退役军人安置、就业、优抚等政策,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关心支持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持续推进城乡安居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农村安居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新增284套农村安居房建设任务;实施棚户区改造,完成县城3046户棚户区改造和色力布亚镇4606套安置房建设任务。

——持续推进暖心惠民工程。切实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加快农村“电化”建设步伐,完成全县10个乡镇58个村1.8万户农村居民“煤改电”入户改造工程,新(改)建千伏架空线路282公里,新增变压器213台,新增“煤改电”户表18000块,扎实做好后续维保服务工作;稳步推进县集中供暖改造工作。

——持续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一要突出援疆优势。产业援疆上,持续完善就业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产业发展促就业。依托援建地加大宣传推介,做好“双线九进”农产品销售及旅游宣传,有效提升巴楚知名度。教育援疆上,开展援疆助学、“小胡杨”扶贫扶志扶智、“红柳花开”等活动,实施好教育标准化建设改造项目,促进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提升。人才援疆上,实施“人才柔性引进”项目,邀请上海各领域专家来我县开展指导培训,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二要充分信任和支持援疆干部,注重发挥援疆干部人才整体合力和个体优势,做到“量身”定岗,确保援疆干部有职有权、人尽其才。三要落实好援疆干部人才有关政策待遇,解决好援疆干部工作生活困难,真正把关心关爱和管理服务落实到位。

——强化兵地融合发展。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支持农三师图木舒克市和周边团场深化改革,做好与兵团的交通、水利、旅游、科技、劳务输出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机制,推进兵地融合发展

——精心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的发展理念,认真编制《巴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巴楚县国土空间规划》及各项行业专项规划。组建项目库建设专班,围绕推动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推出一批重点项目,着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七)强化使命担当,打造廉洁高效服务型政府我们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一要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全力做好政府的各项工作。二要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突出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深入开展“8+2”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基层减负20条具体措施,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持续开展巡视反馈问题工作监督检查,巩固整改成效,确保不反弹。三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依法行政,强化简政放权,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切实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常委会法律监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要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健全和完善政府班子成员抓联系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机制,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在“第一种形态”成为常态上下功夫。五要强化对重点工程、重点领域审计监督,紧盯脱贫攻坚领域出现的腐败问题,深入推进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加大盯办力度,对干部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问责,坚决整治懒政怠政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2020年推进巴楚维稳和脱贫各项事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地委、行署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坚定不移的信念、百折不挠的决心、昂扬向上的斗志和优良的作风凝聚决战决胜磅礴力量,全力推动巴楚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关联稿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