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300104040/2023-00011 公开信息来源 巴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巴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2日 点击数:

——2023年1月在巴楚县第十人民代表大会第三会议上

巴楚县人民政府县长阿布拉江·吐尔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巴楚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96.6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2亿元、同比增长1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5亿元、同比增长1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090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03元、同比增长9%。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一是实施项目建设,实施文化润疆项目69个。二是加强新疆历史研究和宣传教育。建成巴楚博物馆新馆,组织开展特展2场次。组织村民参观新疆“四史”馆6971场次、受教育35万余人次。三是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绘制24节气、古诗等文化墙1147面,建设民族团结主题文化公园1个,在城市街区打造小游园8个。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围绕补链强链延链,有序推进潮鑫20万锭纱等项目,纺织服装产业园印染区成功获批。4纺织企业实现升规,棉纺织装机规模150万锭二是加快畜牧全产业链发展。目前,全县牲畜存栏76.68万头、出栏69.46万头,家禽存栏269.64万只、出栏534.6万只,肉蛋奶总产达3.82万吨三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全年共接待游客132.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74亿元。四是积极培育新能源产业发展。完成并网发电光储一体化项目35万千瓦,新开工建设280万千瓦。引进光伏组件加工企业1家,预计全年完成产值1.5亿元以上。五是加快推进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45家,初级农产品加工率达到90%以上。六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推进公共配送中心建设,家政行业从业人员达到350人。七是抓好新型建材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有序推进钒钛磁铁矿开发建设新疆大宏矿业新疆昊宇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已开始勘探作业,新疆叶尔羌矿业正在完善前期手续。八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种植小麦26.03万亩棉花133万亩,建设林果业高标准示范园10个,退耕还林果园补植补造4.55万亩,新造葡萄园5000亩。种植蔬菜7.6万亩西甜瓜3.84万亩小茴香1.86万亩、藜麦0.32万亩。

(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全县备案外贸企业10家,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037.61万美元,同比增长177.89%。二是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全年招商引资落地项目80个,到位资金34.79亿元,解决就业7244人。734项“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事项落地,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深化各领域改革完成98.15万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发;推动城投公司等国有公司向实体化转型,提升国企实力和竞争力。

(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可持续发展提供长久保障。一是加强水资源集约安全高效利用。对胜利及恰瓦克灌区21条支渠进行改造,完成32.31km防渗渠及渠系配套建设,利用银行融资4亿元,防渗改建干支渠道11条117.31km。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两高”项落地,完成112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备案。全面落实林长制,严守耕地红线,坚决制止耕地闲置、撂荒以及“非农化”行为。三是加大污染防治。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加强水污染防治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工作,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一是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防返贫监测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完成1个自治区重点示范村、夏马勒乡整乡推进和19个地区级示范村创建,完成示范户验收10047户完成新建户厕2911座、整改8876二是深入实施惠民工程。就业方面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411人,有序组织外出务工6281人,开展技能培训9139人,实现一人一岗就业16.1万人。教育方面学前阶段质量检测综合及格率达到99.5%,义务教育阶段进入地区前三名;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及以上上线率达到97.53%;2020级职业教育学生实现100%实习、合格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62%医疗卫生方面结核病患者门诊费用100%报销,住院患者费用90%报销等政策持续落实,大病慢病救治、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方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全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对象低保金32312.6万元、特困供养人员补贴资金463.33万元、80岁以上老人生活补贴195.49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039.77万元城镇建设方面,实施棚户区改造3653套、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个105户,完成2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食品安全方面,投入资金48万元,完成食用农产品抽检任务575批次,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全年公共饮食安全。

(七)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抓好政府自身建设。一是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不断提升政府工作能力二是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依法执政和自觉接受各类监督的意识明显提高三是工作作风持续转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现场办公等方式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八)支持兵团向南发展和深化改革,促进兵地融合发展。逐步形成维稳责任共担、基础设施共建教育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

同时,全县审计监督、统计调查、退役军人事务以及残疾人事业、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在此,我代表巴楚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全体援疆干部、驻巴部队及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巴楚稳定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2023年重点工作

我们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总目标,推动实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实力继续提升、人民收入持续增加、社会环境更加优化、民生保障不断增强。

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十四个方面工作

)认真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全面深化依法治县,发挥法治作用一要认真落实一规划两纲要”要求,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定期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二要全面推进法治巴楚建设,做好“自治区优秀平安乡镇”创建工作。三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意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四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继续扩大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范围。推进法治阵地建设,更广更好地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法治思想,营造依法治县的良好氛围。

(三)略

(四)扎实推进文化润疆,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一要用好巴楚博物馆李云扬纪念馆、抗震纪念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要整合本地红色资源,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深入挖掘巴楚胡杨文化内涵,大力弘扬胡杨精神。三要继续实施精品工程,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四要持续推动文化惠民,积极开展具有现代元素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五要实施科技强县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好科技人才队伍,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各族群众科学素质。

(五)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要聚焦特色优势业,推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续推进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推进中新建棉纱交割库和南疆棉花期货交易中心建设,填补混纺产业、强化织布产业、补齐印染产业。紧盯在建的4个棉纺纺织项目,跟踪推进2个补链、强链项目,力争2023年纺纱装机规模达到200万锭。二是以争创地区级现代畜牧产业园为契机,持续推进畜牧全产业链发展。以龙头企业带动,稳步推进肉羊产业,实现年存栏达到79.72万只,出栏73.4万只;推动家禽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力争年存栏家禽273.15万羽、出栏561.37万肉蛋奶总产达3.97万吨三是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持续打响四季主题旅游品牌和“野在巴楚”旅IP,大力推广“一四日游”精品旅游线路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40万人次。四是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紧盯粤水电市场化280万千瓦光伏项目和智慧光伏产业园项目建设进度,力争6月底前实现80万千瓦市场化光伏项目并网发电,12月底前实现32万千瓦市场化光伏项目并网发电。五是加快推进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依托本地资源,推动以干鲜果、蔬菜、特色作物等为原材料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重点围绕巴尔楚克羊“巴楚蘑菇等农特产品,培一批巴楚本地品牌。六是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紧汽车、二手车、农机市场发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推进家政服务业和物业服务发展,推动生活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七是抓好矿产资源开发,加快钛磁铁矿开发,积极推进新疆大宏矿业公司、新疆昊宇金属公司探矿工作,争取早日达产见效。

二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稳粮上,实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种植冬小28.67万亩,复播玉米22万亩以上。建设小麦新20“三784亩、60原种田978小麦良种田1.5万亩。优棉上,2023年计划种植棉花115万亩,推广高效节水95万亩、机85万亩,力争总产量稳定在16万吨以上。强果上,稳定推进37.96万亩林果提质增效,2023年计划实施填平13.1万、低产低效嫁接改29.1,建设30个高标准示范园兴牧上,积极推广示范村20个,示范户2000户实施饲草料交易市场、集散中心建设项目。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率达到90%以上,动物疫病抗体效价检测合格率达到70%以上,全年不发生规模性重大动物疫病。增菜上,以满足菜篮子需求为目标,种植蔬菜6万亩不断提升蔬菜供给能力。做特色上,发展加工兼鲜食类辣椒3万亩;以绿瓤瓜为发展重点,种植西甜瓜3万亩。

三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强对因病、因残因灾、因意外等原因造成支出骤减、收入减农户的监测预警,坚决防止返贫致贫。二是积极争取各类资金推进衔接项目建设,稳步提高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三是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循序渐进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加大积分制、清单制推广运用,推动乡村治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四是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23年完成新建户厕3790座、整改8364座。

四要深入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一是加快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提质改造绿化面积36.86万方米二是强化市政公共设施养护水平,加大市容市貌卫生整治,加快电网和通信网线工作进程,抓好喀什河河道清淤。三是统筹推进排和垃圾收集处理转运体系建设,加强市政道路提升改造,推进环城路网建设和喀什河整体改造项目,加快推进老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保房配套建设。四是落实好购房、落户、就业等促进农村群众融入城市的政策举措大力提升城镇化率

(六)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发展壮大各类市场主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5亿元,完成升规入统企业至少4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达到28.5亿元。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全力推进商贸物流中心协同发展增加外贸出口主体,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200万美元以上。全面深化各领城改革。每年定期对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记账进行专项审计。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农业节水长效机制稳步推动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内部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国企整合力度,初步形成国企核心竞争力。四要按照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亲清政商关系。

(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抓好道路设施建设。完成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巴45.594公里公路建设项目;2023年计划改扩建村组道路43公里,新建村组道路70公里,扎实做好叶尔羌河旅游廊道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加强电力设施建设。新建10千伏线路95.08千米,改造10千伏线路26.74千米,新建0.4千伏线路11.31千米,改造0.4千伏线路31.43千米,增换配电变压器85台。加快水利设施建设。实施大节水工程二期项目13个,防渗改建渠道20条提升城市管网保障能力。完成1.53万户天然气管道和4公里中压管道铺设完成低压和立15公里,完成一级供热管9公里、二级供热管11公里

(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要坚持就业优先,力争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疆内外有组织转移就业3000人二要持续推进教育提质增效坚持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促进教育水平再提高;下功夫在教育强县、人才强县上做文章,切实发挥教育、人才在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三要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乡村卫生院(室)标准化建设四要对弱势群体的保障力度,大力发展残疾人保障事业全力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五要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2023年完成5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任务六要实施“煤改电”二期工程,高质量完成2023年9个乡镇改电任务。

(九)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巴楚。一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严守生态红线,强化污染防治,”项目进巴楚。二要落实林长制和河(湖)长制要求,定期做好巡林、巡河(湖)工作三要落实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做好用水调水节水大文章。四要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十)筑牢安全底线,构建社会公共安全体系。(略)

(十一)推动高效政府建设,加强依法治县能力。一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数字政府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二要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依法接受各类监督三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十二继往开来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一要积极争取对口支援单位在人才、资金、项目、技术、智力等方面的进一步支持。二要不断探索创新援疆模式,推动招商引资合作交流,最大限度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十三)开创兵地融合发展新局面。一如既往支持兵团向南发展,不断推进兵地融合工作新格局。

(十四)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入发展。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谱写军民鱼水情深的新篇章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地委行署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作出巴楚贡献!

关联稿件:

编辑:陈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