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300104040/2023-01194 公开信息来源 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现代农业产业园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4日 点击数:

近年来,我县充分发挥光照充足及丰富的水土资源优势,以发展设施农业为抓手,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有力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这两天,巴楚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果蔬生产基地里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基地生产的西红柿、黄瓜等有机蔬菜陆续上市。

现代农业产业园果蔬生产基地技术员王洪亮说:“现在供不应求,我们的蔬菜经过工人采摘、包装,源源不断走向各大市场,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

巴楚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国家级农业现代示范区和自治区科技园区”创建期为契机,聚焦建设棉花科技示范基地、畜牧养殖基地、果蔬生产基地和农副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区,构建一个功能区、三大基地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巴楚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面积为3.7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和投用将为巴楚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效益,一产将实现年产车厘子1000吨、蔬菜1200吨、葡萄12500吨、年出栏羊10万只,二产实现园区农副产品分选分级、精深加工等,三产方面带动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等。

通过项目建设,带动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今年38岁的齐曼古丽·阿不力孜从农村搬迁到县城后,在社区干部的介绍下来到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每个月能拿2500元的固定工资,变身为产业工人,过上了幸福生活。巴楚镇幸福园社区居民齐曼古丽·阿不力孜说:“我在这里学到了育苗技术,工资待遇也很理想。现在这些蔬菜已开始上市了,如果卖得好,我还能领到额外的奖金。现在日子过得特别幸福,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老百姓的关心和帮助。”巴楚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600万元,核心区总规划面积为6408亩,其中葡萄规模化种植区域面积为3878亩,产业园果树资源圃为229亩,花生种植200亩,棉花育种及品种展示基地区域面积为1654亩,加工生产区域为547亩。包含葡萄品种50个、桃树品种9个、梨树品种7个。项目建成后,将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葡萄丰产期,按照亩产1.8吨进行测算,可实现年产葡萄6900吨,实现产值4000万元。同时,葡萄管理可带动就业500余人。高效节水及排碱系统建设完成后,可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亩均节约用水150方,还会改善土壤生态环境。棉花品种展示及示范基地将为全县棉花“一主两辅”用种模式提供科技支撑,示范引领农户提高棉花管理水平,增加收入。果树资源圃建设为全县鲜果产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根据生长期间表现,为全县布局新品种鲜果打下基础。

该项目全部投入使用后,将被逐步打造成特色明显、要素高度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热孜万古 艾尼江 艾尼瓦尔)

关联稿件:

编辑:王文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