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公开信息来源 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安全生产 | 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

来源: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0日 点击数:

今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为进一步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11月8日,县消防救援大队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各乡镇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当天,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来到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通过“上门入户+张贴海报”、深入到田间地头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讲解火灾扑救、逃生自救方法、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等贴近生活的消防安全常识,着重强调了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同时,引导群众时刻注意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并及时消除,避免潜在的消防安全风险。

阿克萨克马热勒乡博尔琪墩村村民阿丽亚·阿布力克木说:“通过讲解,我了解到了平时会忽略的一些引发火灾的小细节,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在以后的生活中,我要以身作则从小事做起,出门关掉电源以及天然气,防患于未然。”

随后,县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对棉花加工厂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企业配备的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工作人员是否进行相应的消防知识培训及演练等进行了检查,筑牢棉花收购、加工、储存季节消防安全“防火墙”。此次检查重点场所10家、发现隐患5项,均已落实整改。

新疆润孚棉业有限公司经理潘清沅说:“巴楚县消防大队工作人员现场为我们讲解宣传消防知识,指导消防演练,这对我们企业做到防患于未然是很有必要的。今后,我们要提高全厂员工的消防意识,经常进行消防演练,确保在棉花收购加工期间安全生产。”

县消防救援大队将以“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积极探索消防宣传新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我县各乡镇、社区、单位广泛开展知识性、趣味性强的消防体验教育活动,全面提升社会各界对消防救援队伍和消防安全的关注程度,提高社会化消防科普宣传教育水平。

县消防救援大队参谋麦麦提艾力·亚森说:“我们将全方位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农村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为辖区人民群众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阿尔孜姑丽)

消防安全检查 为棉企“保驾护航”

为切实做好棉花收购、加工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提高企业员工火灾防范意识,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11月8日,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对辖区涉棉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棉花收购季消防安全。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县良种轧花厂、光大棉业等棉花收购加工企业,通过现场询问、实际操作等,对轧花厂的消防设施、车间各类设备等重点部位进行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对器材检修、棉包储存、火灾报警系统、防火巡查制度落实、供电系统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指导建议,并要求企业加大人防、物防力度,加强轧花厂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消防安全巡查,做到早预判、早发现、早除患,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县良种轧花厂厂长郑慧说:“这段时间,我们正在积极筹备棉花收购工作,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同时,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组织员工进行消防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控能力,确保场所消防安全。”

检查中,消防监督员现场发放宣传单,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讲解冬季防火提示、消防安全常识、灾害事故逃生技巧等知识,营造了浓厚的防火宣传氛围。

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赖雷说:“开展此次联合检查,提升了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的主体意识,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下一步,消防大队将联合各部门对棉花的采摘、运输、储存、加工场所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消除火灾隐患。”

一个月来,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消防监督员不定时对各轧花厂检查,发现企业存在消防安全隐患48条,宣传培训18次,组织演练10次,并积极指导企业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姑丽米热)


关联稿件:

编辑:王文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