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00000-tianyian-2020-0002 公开信息来源 巴楚县人民政府

巴楚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意见

来源:巴楚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6日 点击数:

巴楚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大会期间各代表团或代表联名依法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共78件,其中列为议案5件,分别是:

1.关于疏通喀什河,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的议案;

2.关于解决在县城寄宿的学生周末往返乡镇难的议案;

3.关于完善关心关爱老年群体机制的议案;

4.关于增加县城停车位,并进行规范化管理的议案;

5.关于在县城区域内修建公厕,并保证正常使用的议案;

建议、批评和意见73件。其中:教育5件、医疗卫生7件、水利12件、城镇建设11件、道路交通7件、农业4件、林业5件、畜牧4件、电力4件、财政4件、金融3件、文化体育1件、统战宗教1件、科技培训1件、市场监督管理1件、就业工作1件、民生工作1件、人大工作1件。

对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转交各有关部门按时限办理,由具体办理的部门负责答复代表。对不属于在县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各类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县人大常委会按照有关规定以适当的方式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

建议、意见

一、教育:5件

1、目前个别村没有幼儿园(比如琼库尔恰克乡1村、13村、17村、31村等)。建议:没有幼儿园的村新建幼儿园。

2、阿拉格尔乡20村没有小学,小学生都到周边的村小学就读,50%学生的家离现有的学校5公里以上,来回不方便。建议:阿拉格尔乡20村新建小学。

3、集中办学后,阿拉格尔乡初中的学生全部集中在县城上学,周末返校时,交通紧张,遇到了不便。建议:阿拉格尔乡初中学生调到色力布亚镇中学上学。

4、去年,各乡镇建了一些托幼所,目前,全部已验收通过且投入使用,根据上级的要求,贫困户和特殊困难群体的家属就业上岗。但是保育员的工资较低(只有1000元)。建议:协调解决和提高保育员的工资待遇,对托幼所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5、外地来的教师较多,建议:进一步改善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的住宿条件。

二、医疗卫生7件

6、为了提供农牧民更便利的医疗条件,建议:取消办理转院手续,全地区实现使用一卡通看病。

7、县委的大力支持下,县人民医院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建议:协调解决和加强乡级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8、色力布亚镇是巴楚县南部片区的中心,现有人口5.4万人,群众对良好医疗条件的需求日益增长,色力布亚镇现有的医疗机构和就诊条件已无法满足群众需求。建议:色力布亚镇成立巴楚县人民医院分院,改善色力布亚镇和周边乡镇群众的医疗条件。

9、目前,每个乡镇都有卫生院,每个村有卫生室,但是,乡村卫生室医护人员的医疗水平有限。建议:加强对乡村卫生室医护人员的培训力度,实现群众就近就医。

10、为了促进脱贫攻坚,很多人外出就业、务工,这些外出务工、就业人员当时参加过合作医疗,但是外出务工地点看病时,用不上社保卡,出现付现金看病的问题。建议:协调解决外出务工、就业人员在务工地点用社保卡就诊问题。

11、色力布亚镇人口多,周边乡镇到色力布亚镇卫生院看病的患者也多,交通事故等各种意外事故受伤的不少人来色力布亚镇卫生院。建议:色力布亚镇卫生院配备CT检测仪。

12、各乡镇卫生院缺乏医护人员,因此,各乡镇卫生院聘用一些高校毕业生,聘用人员的工资较低,工作积极性不高。建议:乡镇卫生院配备医护人员、提高聘用人员工资待遇。

三、水利12件

13、叶尔羌河和总干渠的水位比阿瓦提镇的耕地高两米左右,导致阿瓦提镇耕地严重盐碱化。建议:疏通阿瓦提镇范围内的排碱渠,防止土壤盐碱化。

14、各乡镇还有不少的水渠还没有修建防渗渠,造成水资源浪费,建议:加大防渗渠修建力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15、英吾斯塘乡唐努尔片区有四个村,1000多户,4082人,耕地面积3万亩,2019年因缺水撂荒面积达1.4万亩,农作物单产低,农民流转土地愿望强烈。该片区农业用水距离闸口32公里远,渠道为土渠,年久失修,水资源损耗严重、利用率不高。建议:唐努尔管理区的主干渠和斗渠修建防渗渠,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16、阿拉格尔乡20村的水渠全长共35公里,水资源消耗大。建议:阿拉格尔乡20村的水渠修建成防渗渠。

17、恰尔巴格乡6村的调水闸口损坏(倒塌),目前起不了调水作用。建议:恰尔巴格乡6村水渠修建闸口。

18、色力布亚镇22村防洪段的1500米范围没有修建永久性防洪坝,每年洪水下来的时候,受到不同程度的洪灾。建议:色力布亚镇22村防洪段修建永久性防洪坝。

19、目前,我县全部乡镇村都有自来水,但是缴纳自来水水费不太方便。建议:各乡镇安装自动缴纳自来水水费的设备。

20、阿纳库勒乡4村、6村、8村、9村、12村的水渠没有修建防渗渠,水资源利用率低。建议:这些村的水渠修建成防渗渠。

21、阿克萨克马热勒乡为农业大乡,土地耕种面积大,用水需求量大,灌溉需要多次清理渠道,水资源浪费严重。建议:修建防渗渠,提高灌溉用水利用率,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22、多来提巴格乡19村有6个村民小组,人口多、耕地面积多,灌水难度较大,为了解决农民灌水问题,建议:多来提巴格乡19村的水渠修建成防渗渠。

23、多来提巴格乡19村新居民区有300多户,原有的良种场到19村新居民区的水渠已不能正常使用。建议:恢复良种场到多来提巴格乡19村的水渠。

24、多来提巴格乡好几个村灌水有很大的困难,恰尔巴格乡水渠的水位较低,多来提巴格乡的农民灌水时,用潜水泵抽水灌溉,这样灌水又交水费,又交电费。建议:解决灌水又交水费,又交电费的问题。

四、城市建设11件

25、为了促进小城镇建设、改善乡镇巴扎居民的居住环境,建议:各乡镇巴扎修建污水处理设施。

26、通过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农村户籍居民已建成安居房,解决了农村户籍居民的安全住房问题,但是乡镇巴扎城镇户籍居民的安全住房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建议:解决乡镇巴扎城镇户籍居民安全住房问题。

27、建议:乡镇巴扎范围内统筹计划和修建公共厕所,有效治理乡镇巴扎的环境。

28、三岔口镇的生态环境差。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改善三岔口镇的生态环境和绿化建设。

29、三岔口镇居民的住房安全达不到要求,存在安全隐患。建议:三岔口镇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

30、近年来,色力布亚镇新建楼房增加,2020年,预计新建安置房4000余套,约200栋楼房,现有的排水管网已无法满足排水需求,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服务,建议:对现有的排水管网进行改扩建,对新建区域重新规划设计排水管网。

31、2017年以来,色力布亚镇开始集中供热,2019年供热面积以达到20.7万平方米,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但因镇区南北较长,东西纵长过大,现有供热管网只有一条,致使管网末端热损耗过大,群众房内温度不理想,为切实解决此问题,建议:以巴沙公路为界,分南北两个片区分别供热,进而可有效减少管网末端热损耗,提高供热效率。

32、随着色力布亚镇建设速度加快,特色小城镇各项功能逐步完善,城镇管理和服务也需提升,为进一步做好城镇环境卫生、市场管理、园林绿化等工作,组建规范管理的城管中队势在必行。建议:由县政府批准,为色力布亚镇组建城管中队,并给予15名人员编制。

33、巴楚县县城内人流量较大,群众环保意识单薄,街上到处可以看到乱扔的垃圾,再加上环保设施配备不齐全,此事,对环卫工人增加工作量,又对县城的环境卫生带来影响。建议:县城城区内增设垃圾箱。

34、阿纳库勒乡2村与13村的一部分、8村、10村、12村位于县城周围,但是还没有接入天然气。建议:以上的几个村与县城的小区一样连接天然气,实现使用天然气取暖。

35、建议:加快对各乡镇连接天然气进度,集中连片的安居房接入天然气。

五、道路交通7件

36、集中办学后,大部分乡镇的初中和高中生在县城就读,周末往返学校的交通不便、票价高,给学生带来不便。建议:通过采取给予交通补贴或学生实施半价票的形式,离县城较远的乡镇学生提供便利。

37、集中办学后,英吾斯塘乡初中生在色力布亚镇就读,周末往返学校的交通不便、票价高。建议:开通公交专线,降低票价,为学生提供便利。

38、县城到各乡镇,各乡镇到各村的公交车不多,管理不规范,没有规定的时间,学生返校的时候人多,存在乱收费等现象。建议:增加县城到各乡镇,乡镇到各村的公交车,实现规范化管理,学生上学和群众的出行提供方便。

39、阿克萨克马热勒乡吉格代库勒片区、唐巴扎片区离乡政府较远,学生的上学,群众的出行不方便。建议:增加乡村公交车,学生上学和群众的出行提供方便。

40、县城有些地方的道路交通标志线模糊不清,导致交通事故、交通混乱、交通堵塞等问题。建议:县城道路交通标志线进行规范化。

41、阿纳库勒乡4村与县城的距离18公里,村民到县城或乡政府办事,学生上学等方面交通不方便。建议:开通县城到阿纳库勒乡4村的公交专线,群众的出行和学生的上学提供方便。

42、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出行条件也逐步便利,但因公共交通服务网未建立,大量群众出行依然以摩托车、电动车为主,违规载人、超速行驶等现象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安全隐患大,特别是色力布亚镇区有2所中学,放学期间,学生回家,骑自行车现象较为普遍,也出现过交通事故。为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提高出行安全,建议:新建4-5条公交服务专线。

六、农业农村4件

43、有些乡镇村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议:县直有关部门加强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质量和进度的监督和督促。

44、流转土地签合同时,第一年每亩地皮费500元起步,第二年开始每年增加100元,但一直没有增加,连每年给的500元也没有按时给,要么分几次来给。建议:流转土地地皮费逐年增加并按时付费。

45、农民在庭院中种植各种蔬菜,使用潜水泵浇水,费用比较高。建议:农民在庭院种植的蔬菜给予一定的补贴。

46、为提升农业现代化,加快农业发展,方便群众集中防范病虫害防止工作,建议:按片区配备无人打药机,集中使用,集中管理。

七、林果业5件

47、根据特色林果业要求,五年以上的红枣和核桃地不能种其他的农作物。建议:五年以上的红枣和核桃地给予一定的补贴。

48、前几年在巴图公路两边种植的树木快枯死了,导致水土流失,给交通和生态环境带来不利。建议:加大巴图公路两侧的绿化力度。

49、种植红枣的很多枣农大量红枣囤积仓库,且收购价格较低,迟迟找不到较好的卖家,收入远远不如种棉花,很多枣农开始有了转为种棉花的念头。建议:采取措施提高红枣价格并红枣地给予补贴。

50、下河国有林管理局辖区林地面积555.33万亩,其中国家公益林224.2万亩,林区面积大,线路长,地形复杂,森林火灾隐患点多,道路不配套。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有效控制火灾,建议:加快建设林区森林防火通道和网格化防火隔离带。

51、阿纳库勒乡高速公路出口至阿纳库勒乡14村、5村景区范围沿路沿线绿化速度慢。建议:加大投资,加快沿路的绿化和灌水设备配套。

八、畜牧业4件

52、阿瓦提镇因没有屠宰场,导致比别的乡镇肉价高的问题。建议:阿瓦提镇设立和修建标准化的屠宰场,满足群众的需求。

53、为了发展畜牧养殖业,建议:协调解决畜牧养殖贴息贷款。

54、有些村有村级畜牧防疫员,他们的工资低,调动不了工作积极性。建议:提高村级畜牧防疫员工资。

55、活畜交易市场设立在琼库尔恰克乡以后,给阿瓦提镇的农牧民带来很大的不便,买卖活畜和运输不方便,为了买一只羊需要跑很远的路程。建议:阿瓦提镇设立临时活畜交易市场。

九、电力4件

56、为了改善农民群众冬季取暖问题,建议:促进煤改电项目的实施,并合理的降低冬季取暖用电价格。

57、阿拉格尔乡8村安居房的电表安装的不规范,正常出现短路,存在安全隐患。建议:规范化安装安居房电表。

58、建议:各乡镇安装自动缴纳电费的机器。

59、各村村委会和学校已完成煤改电工程,实施用电取暖,但是电费太高,学校和村委会承受不起电费。建议:合理的调整冬季取暖用电价格。

十、财政工作4件

60、自委派会计制度实施以来,进一步规范了乡镇财务管理,但部分乡镇距离县城较远,工作时间紧、精力有限,建议:进一步结合实际,考虑在南部片区设乡财分局。

61、各村有保安、小队长、联户长、计生宣传员、民政协理员、劳保协理员等一些工作人员,因他们的工资低,导致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建议:适当的提高他们的工资,提高工作积极性。

62、各单位、学校、站所社保安的工资低,致使保安难招,不愿干的问题。建议:提高各单位、学校、站所社保安工资。

63、“双联户长”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作用明显,但目前补贴较低,不能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所以需通过提高待遇的方法选优配齐人员,发挥作用。建议:提高“双联户长”待遇,发挥职能作用。

十一、金融3件

64、各乡镇人口多,各类补贴都打到农民的银行卡里,自动取款机少,给群众带来不便。建议:各乡镇多安装几台自动取款机。

65、学生的生活补助、农村人口的社保、低保等业务基本上都在邮政储蓄银行办理,邮政储蓄银行工作人员的态度差、工作效率低,乡镇来办事的群众排好长的队,好几天办不成一件事。建议:邮政储蓄银行改善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

66、各乡镇农村信用社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群众排队一天也办不成事情,建议:农村信用社工作人员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

十二、文化体育1件

67、村级图书室管理不规范,缺少图书室管理专干,甚至没有专干,导致村级图书室文化传递作用无法发挥。建议:规范化管理村级图书室。

十三、统战宗教1件

68、“四项活动”经费以前是从村级经费中支出,但是各村的经费比较紧张,存在经费不足的情况。建议: “四项活动”经费支出由上级部门解决专项资金,不占用村及经费资金。

十四、科技培训1件

69、农民对林果业管理、修剪、病虫害防止、蔬菜种植、管理方面的知识不太了解。建议:加强林果业管理、修剪、病虫害防止、蔬菜种植、管理方面的培训。

十五、市场监督管理1件

70、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对市场秩序、假冒商品蔓延、食品安全检查、物价乱涨等问题的查处力度。

十六、就业工作1件

71、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就业是最好的渠道。目前,有些企业的工资太低。建议: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人员工资。

十七、民生工作1件

72、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后,给群众的办事带来了很多方便。但是有些窗口还需要加大办事流程的透明度、公开办事流程和一次性告知,城乡居民办事难,特别是办理死亡人员抚恤金领取手续程序繁杂,公证手续办理困难,造成死亡人员抚恤金无法领取。建议:进一步规范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益。

十八、人大工作1件

73、首先,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参观、学习,拓展其眼界和视野,然后有组织的进行巡回宣讲,进一步动员广大群众聚焦聚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工作。建议:定期组织参观学习,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关联稿件:

编辑:王文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