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00000-tianyian-2021-0002 公开信息来源 巴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巴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1日 点击数:

在县政协十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对政府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县人民政府共承办政协委员提案48件,涉及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县人民政府对委员提出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对承办的48件政协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下面,我就具有代表性的提案办理情况向各位委员答复如下:

关于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物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的建设”的建议。随着我县城镇化发展,集中连片小区日渐增加,造成小区的管理跟不上、不规范等情况。一是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我县结合实际制定《巴楚县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巴楚县物业服务标准》,进一步推进巴楚县物业服务收费规范化、法制化,不断规范物业管理。二是协助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引导业主委员会按规程运作,推广使用《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促进小区物业管理规范化。三是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建立物业服务企业良好信用信息档案,建立健全物业市场监督管理制度和失信惩戒制度,营造良好的物业管理市场环境,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增强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四是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投入资金259万元,完成改造老旧小区1个48户,2021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1个552户,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的基础配套设施,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

关于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污水排放问题,深化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2020年我县完成阿瓦提镇、三岔口镇、阿拉格尔乡、琼库尔恰克乡、阿克萨克马热勒乡、英吾斯塘乡6个乡镇实施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实施剩余6个乡镇的污水处理项目,2021年实施色力布亚镇污水处理项目;实施巴楚镇、色力布亚镇排水管网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对209个村(社区)庭院、厕所、渠道、沟渠、林网等环境综合整治,乡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村民卫生健康、文明行为明显好转。

关于委员提出的“关于减轻教师负担,提升教学质量”的建议。根据《印发<巴楚县教育系统关于切实转变作风减轻基层负担的12条措施>的通知》(巴教党工发〔2019〕48号)的文件要求,严格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作风,为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腾出时间、空间,进一步减轻教师负担。一是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分批次从内地补充教师,不断强化师资力量,解决了教师教学量大、教学任务重的问题。通过经常性开展业务知识考试、参加教师培训、加大交流轮岗等措施,增强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二是配齐专门的生活教师,保障学生生活,减轻了承担教学任务教师的负担。三是2020年向教育系统补充公益性岗位保安人员182名,目前共有保安864名,进一步减轻了教师的值班任务。四是利用“国庆”“中秋”等传统节假日,对新聘教师进行走访慰问,落实关心关爱措施,增强了教师的归属感和光荣感。五是减少教务主任非教学任务,将“三进两联一交友”、值班备勤等社会性事务压缩三分之二以上。

关于委员提出的“关于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一是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教育局不定期对学校周边的商店进行明察暗访,严禁向学生售卖烟酒,同时加强对娱乐场所的监督管理,禁止未成年人进入歌舞厅、网吧等场所。二是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掌握学生家庭生活状况和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及时与家长联系沟通,实行家校联动、双向管理机制,切实解决学习的身心健康问题。三是加强学生管理,健全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整顿校园风气,严格规范校园学生行为,成立文明监督岗,加大校园监督,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关于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一是各村(社区)、学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强化交通安全教育,提高了各族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加大交警路面出警率,加强道路交通管控,采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各族群众学法懂法守法意识。三是在主要道路及事故易发地段设置交通安全标识,发挥交通标识的警示作用,在重要路段安排压速车压速巡路,全力确保交通安全。

关联稿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