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公开信息来源 巴楚零距离

巴楚县政协2022年第一季度社情民意解决措施公示

来源:巴楚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08日 点击数:

    

 我县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人民政协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县政协聚焦民生领域热点焦点问题,收集第一季度社情民意信息,现将相关县领导就各自分管领域涉及的社情民意建议及详细解决措施公示如下:


一、加强农村环境污染整治力度工作情况公示:(分管县领导:县委副书记  申运峰 )


县委副书记  申运峰

  

厘清工作职责,凝聚工作合力


一是把农村环境污染整治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和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目标任务,健全和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标准和办法,结合自身职责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对照《巴楚县乡镇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乡镇乡村振兴办和村级农业发展中心切实抓好辖区环境污染整治各项工作落实。


二)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一是实施以“三清三改两提升”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清理死角盲区。二是建立管护机制,采取“门前三包”和村规民约等制度明确村民责任,设立村庄清洁日,开展环境卫生红黑榜、美丽庭院、“六好”家庭创建评选等活动,提高村民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加快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建设


一是结合2022年示范村创建项目,为夏马勒乡和8个乡镇19个示范村采购垃圾船91个,垃圾压缩转运车4辆、吸污车3辆,进一步补齐垃圾收集设施短板。引导乡村物业公司等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和管护运营,二是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一体化设施建设,在城南新建1座生活垃圾填埋场、提升改造6个乡镇垃圾转运站、新建7个垃圾转运站。三是计划申请项目资金4000万元,在三岔口镇建设建筑垃圾填埋场,设计处理能力50万吨,目前,已经完成选址、可研、项目申报,并通过了地区、自治区发改委审核。


(四)分类有序推进污水治理


一是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结合2022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项目,为色力布亚镇11村、阿纳库勒乡2村、巴楚镇赛克散村3个村实施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推动夏马勒乡和8个乡镇19个示范村农村生活污水接入县城、乡镇污水处理主管网项目建设工作。二是实施农村河湖综合整治。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严厉打击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摸排清理黑臭水体、沟渠、水塘等。 


(五)推进农村卫生厕所建设


一是充分尊重农户意愿,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做到“两有两化四防”,今年,计划改厕2289户,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二是开展面源污染整治,落实化肥、农药减量。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用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等措施,力争2022年化肥、农药使用总量分别较2021年减少1.5%、0.13%。


二、巴楚县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发展工作情况公示:(分管县领导:县委常委 达吾提·买海买提)


县委常委 达吾提·买海买提

  

(一)关于完善中医院建设,进一步推行“医联体”的模式,加大对中医药服务能力薄弱的基层医疗单位的扶持力度方面

一是持续加强县中医院与上海静安区中医院、自治区维吾尔医院、地区维吾尔医院和乌苏市中医院医联体合作关系。目前,与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上海市静安区中医院、喀什地区维吾尔医医院、乌苏市中医医院四家医院签订了医联体协议。积极推广远程会诊模式,进一步提升医联体医院的指导和协作,使县级中医院中医诊疗水平和诊疗技术向上级医院同质化水平迈进。二是中医院通过师带徒、现场带教和远程授课等方式,加强对乡镇卫生院中医能力提升,积极推进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三是通过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由中医院牵头,妇幼保健站和11所乡镇卫生院中医门诊和中医馆建设为基础,加大对诊疗能力和诊疗水平方面的投入力度,包括中医质控等信息化建设。

(二)关于安排专项扶持资金,建设、发展一批中医特色专科

鼓励社会力量在基层办中医,加强在职、在岗中医药人员的继续教育方面。一是投资1200万建设中医院制剂中心,可满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疫情防控工作中药汤剂的制剂需求,可达到日产10万袋目标;二是中医院积极申报重点中医专科和特色专科,目前已申报中医骨伤科、中医心血管内科、中医妇科和中医皮肤科,其中:中医骨伤科和中医心血管科为自治区级重点专科,中医妇科和中医皮肤科为地区级重点专科。县人民医院预计2022年申请重点中医专科一个,并进行申报和评审工作。县域内十一所乡镇卫生院,均设置规范中医馆并投入使用,能开展中医推拿按摩和拔罐等中医理疗活动20余种。三是大力发展和培养中医药队伍建设,持续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目前全县有中医资质人员65名,均参加继续医学教育培训,达标率85%。以传承中医药发展为目的,积极开展高年资医师师带徒培养,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要求。

(三)关于加强职业高中中医药技术人才培养,加强人才引进方面

继续推进中医院与县职业高中中医康养人才培训项目,持续争取职业高中培训生源,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推拿学院师资力量,编写符合新疆巴楚实际的培训教材,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推拿学院专业教师网络授课,在巴楚县中医院康复科、康复中心实践培养,每期培训3个月,使学员掌握人体基本穴位及推拿技巧。2021年通过上海援疆项目培训了3期103人,均在各医疗机构及养生馆就业,预计2022年培训2期90人并达到预期培训人才的效果。通过柔性人才引经项目,引进3名中医人才。


三、城区道路交通拥堵、物业管理及增设街道便民座椅三条建议的具体落实情况及工作计划公示:(分管县领导: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  张玉宝)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  张玉宝


(一)关于解决城区内道路交通拥堵的建议

具体措施:一是加快路面恢复,迎宾路,友谊路两条主干线于4月1日前全部恢复完成;人民路、文化路、团结路、胜利路、玉泉路、体育路、教育路、幸福路等路面4月15日前全部恢复完成;二是合理调整十字路口信号灯。三是合理规划道路标识标线,在十字路口直行一道变两道缓解交通压力。四是增设4处停车场车位700个。分别是:①迎宾南路西侧,教育大道南侧,新城小学附近,面积3000平方米200个停车位;②团结东路南侧、玉泉路东侧,面积3000平方米200个停车位;③电力公司办公楼前和安居小区西侧生态停车场,面积3000平方米100个停车位;④建设二中西侧、一中北侧生态停车场1座,面积3000平方米200个停车位。五是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力度,坚决杜绝违规停车占道经营等现象。六是建立严格报备审批制度,坚决杜绝随意开挖路面。

(二)关于加强物业公司规范化管理的建议

具体措施:一是摸清底数。经摸排,巴楚县注册的物业公司35个,其中22个接管小区物业,13个未从事物业管理。县城共有小区133个,其中75个小区有物业公司管理;50个小区为单位家属院,由单位直接管理;8个小区目前无人管理。二是由社区督促指导8个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由小区业主委员会选择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如没有物业公司愿意管理,则由社区代管。三是规范小区收费和服务标准。根据3月25日我县召开的物业收费和服务听证会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县发改委制定的收费标准,收取物业管理费,同时做到收费标准必须和服务质量相一致,杜绝价高质低的现象。四是强化监督。县物业办、业主委员会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要求,对各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发现问题立即责令物业公司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的物业公司纳入“黑名单”。五是建立考核机制。由县物业办、小区业主委员会对物业公司进行年度考核,淘汰不合格的物业公司。

(三)关于增设街道便民座椅满足居民日常需求的建议

具体措施:一是在群众密集场所、繁华路段安装便民座椅。2022年5月底前完成安装便民座椅60个,其中:喀什河核心段两侧安装40个、泰和广场安装20个。二是逐年增加便民座椅数量。根据我县实际制定年度安装计划,根据群众需求逐年逐步进行增加。

四、关于丰富农村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建议的答复公示(分管县领导: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提拉尼萨·斯地克)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提拉尼萨·斯地克


(一)充分发挥好现有文化阵地作用,办好、办足各类文化活动

一是落实县、乡、村文化馆(站)、图书馆(室)、博物馆、纪念馆等场馆常态化免费开放,开展主题活动,引导、服务群众参观学习。二是指导各乡镇利用春节、元宵节、国庆、中秋等重大节日开展大型文艺活动不少于12场次;各村级文化大舞台每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全年不少于10场次。三是每半年举办一期声乐、戏曲、书法、美术和乡村文化能人等培训班,每年开展歌舞大赛、农民画比赛不少于1次;文工团下乡村对“石榴籽”文艺小分队培训不少于6次,提升乡镇文化供给能力和水平。四是县文工团开展“我们的节日”—中华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送戏曲下乡演出不少于200场次;县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开展“送精品图书、文艺、文博”等各类文化下基层、进机关、进校园活动不少于40场次,丰富群众业余精神文化需求。五是加快县博物馆建设进度,力争在2022年5月18日开馆;积极对接落实图书馆建设项目,力争尽早建成;指导每个乡镇至少打造一个文化大院示范点;积极向上级争取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和维修项目;制定文化场所管理使用办法,加强乡村文化场所建设、使用和维护。六是利用新建成的博物馆引进国家级博物馆来巴举办中华文化元素符号综合展览和专题展览不少于3个月,开展多元文化宣传活动不少于100场次,组织全县干部群众代表参观。七是工会和文旅局牵头组织县直党委、巴楚镇各社区将县城广场活动丰富起来,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世俗的娱乐活动中来。八是扎实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一月一村一电影”活动,让群众在活动中感受文化成果,增强文化自信。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二)以群众为主体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组织和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要坚持让群众唱主角,多开展内容健康、形式活泼的活动,让群众自编自导自演,不断激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参与精神,才能不断涌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把活动办成群众自己的文化节日,切实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三)发挥好媒体作用,宣传展示好文化魅力

融媒体中心要以人民为中心,生产出宣传中华文化的短平快产品,在广播、电视、巴楚零距离、巴楚好地方等设置群众性文化节目、栏目,宣传展示中华文化魅力,满足不同层次群体的文化需求。

关于建设巴楚县科技馆和色力布亚镇科普馆建议的答复公示

(一)发挥现有科普场馆作用

我县现有青少年活动中心、小胡杨社会发展促进中心、二中、二小、色力布亚二小科普教育基地,共有各类科普展品1000余件(套)。积极发挥县二中、二小、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小胡杨社会发展促进中心的科普教育基地作用,可定期开展县城中小学生科普教育活动;依托色力布亚二小科普教育基地,定期组织色力布亚镇的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二)做好科普场馆的建设规划

1.整合、调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富余科普资源。在县行政综合服务大厅搬迁后,将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普大篷车及其他场馆富余的科普资源整合、调剂到行政综合服务大厅原址,完善提升科普功能。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2.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打造县科技馆和色力布亚镇科普馆。县科协积极向喀什地区科协争取科普设施,在县行政综合服务大厅1300平米原址打造县科技馆,并在色力布亚镇打造200平米的科普馆。

完成时限:2023年6月底前

3.探索村级科普室的试点工作。在偏远乡镇选择一个村试点建设村级科普室,设VR体验区。突出宣传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开展无神论教育。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

五、关于合理设置减速带和道路标识的建议公示(分管县领导:县委常委、副县长、上海援疆巴楚分指副指挥长 田国栋)


县委常委、副县长、上海援疆巴楚分指副指挥长 田国栋


 (一)关于合理设置减速带和道路标识的建议

下一步措施:一是4月底完成优化减速带工作,巴莎公路巴楚段总长148公里,优化拆除73条;巴图公路巴楚段总长41公里,优化拆除45条。二是4月底计划完成新增两侧支路减速带8条,维修两侧支路减速带30条,完善路口路牌6处,加装爆闪灯45个。三是4月10日前计划完成清扫桥面18400㎡,清洗护栏板1860米,修补坑槽28平方米、维修标志牌3块、更换里程碑3块、清洗88块。四是计划年底前补画标线3420平方米。

  (二)关于规范县城公交车运行及照顾学生乘车的建议

下一步措施:一是巴楚县久通公交公司于4月20日前对公交车站牌、标识进行完善,明确线路及发车时间、到达站等信息并在站台醒目处公示。二是巴楚县久通公交公司于5月25日在原有的2条运营线路的基础上新增1条运营线路,1号线(巴楚县火车站至多来提巴格乡)根据驾驶员招录情况适时在新增线路2条。三是巴楚县久通公交公司负责银行对接协调办理学生刷机的安装,计划9月完成。四是积极对各乡镇在县的住校生争取乘车补贴。

六、关于加大禁止未满16周岁学生骑电动车宣传的建议公示(分管县领导: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桂军)



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桂军


按照县委工作部署,根据《巴楚县政协2022年第一季度社情民意信息》中,第9条《关于加大禁止十六周岁学生骑电动车宣传的建议》的社情民意。巴楚县公安局通过综合分析评估,结合辖区交通安全形势、特点,采取宣传教育、治理整治等措施,全力保障学生群体安全出行。一方面,常态开展安全宣传活动。2022年4月起选派优秀宣传民警每周开展入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城区学校每周不少于2所、乡村学校每周不少4所,通过面对面上交通安全课、设置交通安全展板、播放交通安全警示资料片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逐步提高在校学生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另一方面,开展学生交通违法治理。针对“早、中、晚”学生上下学高峰期,增派“护校岗”警力,引导学生快速通过斑马线。同时,依法严查未满十六周岁孩子骑电动车、不戴头盔、非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动态抄告教育部门未满十六周岁学生骑电动车的违法。

关联稿件:

编辑:王文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