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300104040/2022-00437 公开信息来源 巴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巴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办理情况

来源:巴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09日 点击数:

巴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以求真务实的政治责任感,就如何抓好维护社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提出议案、意见和建议85件(其中12件议案、73件意见和建议),这些议案、意见和建议涉及我县农村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城市管理、维护稳定和生产生活等多个方面,集中反映了人民的意愿和群众的呼声,是人大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认真履行宪法和人民赋予权利的充分体现。截至目前,代表所提议案、意见和建议得到回复或办理的有85件,办复率100%。下面我就具有代表性的议案、意见和建议的办理情况向各位代表答复如下:

关于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完善乡村垃圾填埋场”的议案。一是健全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和管护工作机制,引导11个乡镇物业公司等社会资本参与到乡村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和管护运营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有效治理农村生活垃圾。二是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一体化设施建设,完成1座垃圾中转站、1座建筑垃圾处理厂、1座餐厨废弃物垃圾处理厂建设,提升改造3个乡镇垃圾填埋场、7个垃圾转运站,提高了自然村组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比例。

关于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快城乡污水处理工程进度”的议案。一是因村制宜,将县城、乡镇周边3个城乡结合部有条件的村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距离较远的村、居民点采取污水集中处理和小氧塘分散处理结合的方式,分年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二是2022年,结合示范村创建项目的实施,完成夏马勒乡和8个乡镇20个示范村农村生活污水接入城市、乡镇污水治理主管网项目建设,实现集中处理。三是完成恰尔巴格乡、夏马勒乡和多来提巴格乡3个乡政府所在地地埋式污水处理续建项目建设;完成巴楚县2022年色力布亚镇污水处理厂中水库建设项目,逐步实现城镇供排水处理市政公用设施向城郊乡村和乡镇延伸,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

关于人大代表提出的“在全县加大农业灌溉防渗渠建设”的议案。2021年投资13219.43万元实施渠道防渗项目8个,防渗长度66.751km2021年末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46提升到0.482022年利用水利发展资金(统筹整合)4170万元,对巴楚县胜利及恰瓦克灌区22条支渠进行防渗改造,改造长度32.309km,计划20223月开工建设。通过各项节水改造工程的实施,提高渠道输水能力和水资源有效利用,减少项目区内渠道输水渗漏损失。列入“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25个渠道防渗项目,改造长度281.5km,加大农业灌溉防渗渠建设力度,提高灌溉效率。

关于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为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有效消除校内安全隐患。2021年投入11469万元,新建校舍、运动场等各类项目共计10个,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保障了学生就读需求。投入1435万元为5所幼儿园、25所中小学配备了各类教学仪器设备,新建普通话测试站1座,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设施。2022年计划通过申报中央预算内项目、援疆项目、自治区第一批各类行业部门资金等渠道,新建色力布亚镇第三中学、扩建色力布亚镇英买里小学、扩建县第五中学等工程项目,同时对老旧校舍进行维修,设备配备,不断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计划通过债券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实施巴楚县纺织服装职业学校建项目和巴楚县职业高中实训厂房改造项目,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基地能力,完善职业技能实训体系。

关于人大代表提出的“每个村建一个自来水购水点”的议案。巴楚县城乡水务集团正在建设智慧水务平台,于20211011日完成招投标工作,项目投资1800余万元,目前项目正在施工中,计划20226月完工,建成后将实现手机微信支付,并逐步分片区增设收费终端缴费机,方便服务广大用户。


关联稿件:

编辑:王文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