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公开信息来源 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巴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民主评议情况公示

来源: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3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2022年7月20日—23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县688名自治区、县、乡人大代表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于2022年3月11日提出的9件议案和41件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现将测评结果公示如下:


一、议案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情况


9条议案平均满意率为95%(比上次会议提高2%)。


(一)满意率达98%以上的有3条,占总数的33.3%,包括:


1、县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承办的《关于对全县各乡镇的水渠进行防渗建设的议案》(满意率为99%);

2、县住建局、县供电公司承办的《关于安装充电桩的议案》(满意率为99%);

3、县住建局承办的《关于加大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力度的议案》(满意率为98%)。


(二)满意率为95%—97%的有3条,占总数的33.3%,包括:

1、县交通局承办的《关于对全县各乡镇的道路进行硬化和维修的议案》(满意率为97%);

2、县交通局、教育局、公安局承办的《关于为中小学生上下学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的议案》(满意率为96%);

3、县水利局承办的《关于修缮机井、闸口等水利设施的议案》(满意率为95%)。


(三)满意率低于93%的议案有3条,具体是:


1、县水利局承办的《关于加强排碱渠疏通建设力度的议案》(满意率为93%);

2、县畜牧局、财政局承办的《关于加大畜牧养殖贷款支持力度的议案》(满意率为90%);

3、县农业农村局承办的《关于一次性兑现土地流转费的议案》(满意率为87%)。


二、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情况


代表建议共41条,平均满意率为98%(比上次会议提高1%)。


(一)非常满意率达100%的6条,占总数的14.6%,具体是:


1、关于设立自来水缴费服务点的建议(县水利局承办);

2、关于解决三岔口镇绿化用水问题的建议(县水利局承办);

3、关于解决农户养殖棚圈用地问题的建议(县自然资源局承办);

4、关于提高林果业技术服务队成员工资,加大装备扶持力度的建议(县自然资源局承办);

5、关于阿克萨克马热勒乡设立两个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议(县卫健委承办);

6、关于解决三岔口镇群众看病难问题的建议(县卫健委承办)。


(二)满意率达100%的建议共13条、占31.7%。


1、关于化解多来提巴格乡部分村农业用水成本过高问题的建议(县水利局承办);

2、关于加大绿化工程管护保障力度、确保成活率的建议(县自然资源局承办);

3、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机装备水平、科技水平、服务水平和安全作业水平的建议(县农业农村局承办);

4、关于提高村级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员薪资待遇的建议(县畜牧局承办);

5、关于给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给予生活补助的建议(县文旅局承办);

6、关于进一步改进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条件的建议(县卫健委承办);

7、关于加强乡村医务人员队伍建设的建议(县卫健委承办);

8、关于简化殡葬服务管理手续的建议(县民政局承办);

9、关于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建议(县民政局承办);

10、关于增设公共厕所的建议(县住建局承办);

11、关于加强县城环境卫生管理的建议(县住建局承办);

12、关于加强食品卫生监管工作的建议(县市监局承办);

13、关于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力度的建议(县公安局承办)。 

(三)满意率为90-99%的建议共20条、占48.8%(请看汇总表)。


(四)满意率低于90%的有2条,具体是:


1、县卫健委,县民政局承办的《关于为乡镇幸福大院配齐医护人员的建议》(86%);

2、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社承办的《关于解决蔬菜出售难问题的建议》(88%)。


三、各单位建议承办工作满意度测评情况


(一)平均满意率达到100%的有5个单位:


1、县水利局(承办建议5条,平均满意率100%);

2、县自然资源局(承办建议4条,平均满意率100%);

3、县畜牧局(承办建议1条,满意率100%);

4、县市监局(承办建议1条,满意率100%);

5、县住建局(承办建议1条,满意率100%)。


(二)平均满意率低于98%的有3个单位:

1、县农业农村局(承办建议2条,平均满意率94%);

2、县公安局(承办建议2条,平均满意率97%);

3、县人民银行(承办建议1条,满意率96%,未按时办理建议)。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承办单位能够积极承接并做好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大部分议案和建议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理完毕,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重视不够,不催不办、催一催动一动的现象还依然存在,特别是县人民银行,县供电公司未按时办理答复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


二是部分单位承办的议案建议因任务重,办理时间短,短时间内未能全部办结完毕,只是开展部分前期准备,调研,申报工作,仍需进一步跟踪督促落实。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的协调督办力度,进一步强化办理实效,坚持标准,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加强对议案建议办理过程动态监管,积极听取代表意见,提高代表、群众的满意率;进一步提升县人大的监督作用,积极落实好督办和评议工作,助推各项议案建议办理落实落细,取得实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议案建议办结情况。


巴楚县人大常委会


2022年9月2日


关联稿件:

编辑:陈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