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公开信息来源 巴楚县人民政府

巴楚县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巴楚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31日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巴楚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成立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县直各部门的主要领导组成,有效确保《条例》贯彻实施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在继续完善制度、加强协调的同时,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2014年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1500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1、全县17个乡镇(场)和县级26个政府职能部门编制了本行业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和目录,全县各乡镇(场)和县级部门依法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2、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县把各乡镇(场)和县级政府职能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4年度政府综合责任目标考核,政府信息公开逐步得到全县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

    3、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公共信息质量。

    根据自治区政务公开指南相关要求,对全县各乡镇、各企事业单位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公开,对一些单位办事公开的各类主体,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办事公开的管理机制、配套制度、相关程序、步骤和注意事项,以及责任追究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积极推动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及学校、医院、供水、供电、供气、环保、公交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此外,有关部门还积极主动公开关系民生的医疗服务、气象、环境监控、安全生产、产品质量检查、食品安全等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着力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

为贯彻落实《条例》,全县各乡镇(场)和县级政府职能部门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全县各乡镇(场)、县级各部门主要围绕建立工作机制,建立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方面开展工作。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1、开展《条例》的贯彻落实准备工作,积极组织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条例》专题培训会议。       

    2、为积极做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就完善组织推进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机制等作经常性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安全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2014年度,主动公开了2014年县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政府及政府部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普通文件和包括县委扩大会议在内的重大会议情况,并及时公布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突发公共事件、防汛抗旱方面的信息内容。同时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公务员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各种学习专题等信息。

(二)公开的数量

2014年度,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500条,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009条,县直各行政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0条,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目前巴楚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县档案局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

  1、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市民通过巴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乡镇、县直机关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县直各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截止2014年12月31日,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访问总量累计点击数突破5万人次,2014年累计点击数达3万人次,本年度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00条,访问量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均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各项数据说明县政府信息利用率正逐年提高,群众通过政府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的意识正在增强。

  2、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接待现场咨询257人,其中县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接待21人次,查阅政府信息公开书面资料29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度,县直各部门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工作人员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巴楚县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承担巴楚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共有1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巴楚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前全部实行免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述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随着人民群众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便民性尚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公开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不稳定,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变动较为频繁,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运用新媒体技术,更加体现人性化、便民化,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水平。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完善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交流,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三是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加强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保障措施,研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考核方法。

                  巴楚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2015年3月30日


关联稿件:

编辑:系统管理员